大贪官也渴望有个"好老婆"

发表:2002-01-15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大贪官戚火贵临刑前接受记者采访,对自己如何从一个穷孩子出身的市委书记堕落成一个罪大恶极的腐败分子,总结了教训:“我如果有一个好老婆的话,如果她及时提醒我,我不会落到这个地步。很多东西(按:指受贿的事)受她影响,我讲她不听。”

“朝闻道,夕死可矣”,但就戚火贵总结的“深刻教训”来看,他到死也没能正确认识自己堕落的根本原因,尽管他自称“一直坚持学习到昨天下午,报上宣传的,都在学习。”

平心而论,许多贪官的老婆的确不是“好老婆”,戚火贵的临终遗言也没说错。可是,追根究底,他们堕落的根本原因还是在自己身上,妻子最多是帮凶而已,如果没有他们在背后撑腰,如果不是他们的默许、怂恿,如果不是他们的乌纱帽在四下招摇,老婆再贪,也不会有人给她送钱,老婆再狠,也没人会买她的账。“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还当什么书记、市长。

尽管贪官的“坏老婆”也确实在丈夫迅速堕落的过程中起到“助推”作用,一个大贪官后面也往往都会站着一个“坏老婆”,但说到底,何去何从,关键还在官员自己,要是你自己坚决不贪,顶住诱惑,就像范匡夫那样,“拒腐蚀,永不沾”,家里想出一个“坏老婆”还真不那么容易。

杭州西湖岳王庙前有一幅十分幽默的对联:“咳!仆本丧心,有贤妻何至若是?啐!妇虽长舌,非老贼不到今朝!”虽是戏谑之语,却让人醒悟又发人沉思。厦门走私大案告破,厦门市组织领导干部夫妇到“红楼”去“廉政一日游”,据说“效果很好”。其实,有条件的地方,组织一些权大位尊容易产生腐败的官员夫妇们到岳王墓前一游,认真赏析咀嚼一下这副名联,联系一下自己的廉政建设,提高警惕,敲响警钟,也很有意义。否则,等犯了法出了事,死到临头再去埋怨“没有一个好老婆”,那就悔之晚矣,也失之公允,道理很简单:“没有秦桧,哪有王氏。”

大洋网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