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江家父子田溯宁好乘凉吗?

发表:2002-01-18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内情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网通,即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是一家大有来头的公司。江泽民和他的大公子江绵恒是这个公司的后台。在他的支持下,作为大陆首家专门的宽带电信运营企业一下子就获得了超过一百亿人民币的银行贷款,投资在大陆建立网通独立的光纤主干网。对大陆普通百姓来说,这不过是又一个权贵"以权谋私"的典型,但是,对于参与其事的一批大陆精英而言,网通是一个百年旧梦在网络时代的复活。这个梦就是,在所谓"高层坚决地呵护和支持下",由海内外华人精英组成一个梦幻管理团队,用最充足的资金、最新的科技和全新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机制建立一个高度市场化、国际化的现代大型企业。这支钦点的科技御林新军,对外可与外国大公司争雄,对内则以朝阳产业的发展为依托,荡涤陈腐,重整河山,成为中华民族产业复兴的中流砥柱。
  被钦点为网通领军的是田溯宁。江泽民和他的大公子之所以选中了他,不仅因为他是留美的博士,也不仅因为他成功地创办了一家为中国大陆提供互联网设备的公司,而是他有一个网络技术振兴中国的"宽带梦"。这个梦使当今的"圣上"和"太子"看到了未来会因此给江家带来巨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田溯宁以一个典型的工程师的眼光来看世界:"农业经济的中国之所以领先世界,是因为拥有农业经济的基础设施--运河及灌溉网络。工业社会中国落后了,因为我们的电网、公路网、铁路网总是尾随别人",因此,在网络技术方兴未艾的信息时代"宽带是中国赶超世界经济最有效、最经济的一个手段","这个产业全世界都刚起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有同样的机会"。田溯宁的梦想是,"2005年,当世界有5亿用户时,中国会占30%,这将决定技术标准与应用,中文将是互联网上最流行的语言"。换句话说,田溯宁梦想的是实现中国在网络时代的文化霸主地位,凭借网络市场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中华文明将再现辉煌。

  但是,这个宏大的梦想在一夜间破灭了。据《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大陆当局为了应对加入WTO之后外国通信公司进入大陆市场的挑战,决定对大陆的电信服务业进行一次大规模重组。

  田溯宁的网通在这次重组中将在事实上被大陆官僚化的电信企业“吞并”。田溯宁和他的梦幻团队事前看来对此毫无准备,重组的消息传来,网通员工一片哀鸣。这些被网通自由主义的企业文化以及田溯宁对未来的承诺吸引而来的青年们,匿名在网上发表了他们对此次重组的真实想法。在表面上,重组后的大陆北方电信公司将命名为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似乎是网通吃掉了中国电信的北方部分。但是,这个障眼法不过是所谓给江家父子留了一点面子,确切的说,是中国电信用雄厚的国有财力添补了江家父子抽空网通后所留下的“真空”。正如网通人在网上承认的:实质上网通被消灭了!可悲中国网通,可叹田溯宁,可伶网通文化!

  田溯宁和他的网通同僚们原以为有江泽民父子在背后撑腰,网通人可以远离令人窒息的官办企业文化,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自由乐土,没想到,到头还是一场空。毫无疑问,田溯宁和他的网通同僚们被江家父子玩弄并出卖了。

  与大陆数千万下岗失业的工人相比,与人数更多、辗转奔波、受尽凌辱的打工崽、打工妹相比,田溯宁和他的三千电信新锐梦想破灭的痛苦实在太微不足道了。何况,田溯宁的宽带梦本身包含了不少无知的狂妄。但是,田溯宁梦断网通绝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悲剧。这个事件对我们认识大陆高层的心态提供了一些重要的启示。

  面对西方对中国的全面优势,中国大陆的最高层象晚清统治者一样,企图用缩短技术的差距来回避根本性的制度变革。他们这样做,最根本上就是要维护其已拥有的政治经济利益。晚清和当前大陆的权力结构有一点非常相似,表面上最高统治者被赋予无限的权力,但实际上,由于政权的合法性不足,最高统治者在不损害自己根本利益的基础上,处处照顾官僚既得利益,否则就会危及自己的生存。网通被官僚化企业吃掉,并不意味着大陆当局放弃了宽带技术。但是,田溯宁所引进的西式的管理构架和企业文化,对现存的官僚既得利益结构构成了太大的冲击。在官僚既得利益的巨大压力之下,江泽民父子似乎是不得不退让,但遭到创伤的是网通、田溯宁和他的网通同僚们,江泽民父子只是甩掉了一个抽空了的“网通”以及没有利用价值了的“草民”。

  对大陆国企改革仍然抱有幻想的人,网通的结局应该是又一副清醒剂。中共所谓国企改革早已成为保护既得利益的一种护身符。正如张五常教授早就指出的,于百姓的利益计,国企本无须改革,而只须将其改变成私营企业。而对于那些总以为船坚炮利决定国家和民族优势的人来说,网通和田溯宁的结局也算得上在一百年的经验教训之外,又加上了小小的一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