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清库爆破拆迁前的千年古城

发表:2002-01-19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2300多年历史的重庆市奉节县再度引起世人的关注。将在这里启爆的“三峡清库第一爆”让这座古城在经历了刘备托孤的悲壮、李白“早发白帝城”的豪放之后,更多地承载上现代人的眷恋与希望。
  
  奉节县城即将因为三峡蓄水发电,全部淹没。对于奉节人来说,“第一爆”毫无疑问意味着整座县城的搬迁开始全面启动。
  
  第一批爆破的奉节火电厂、永安镇政府办公楼、县教委办公楼、县自来水厂正好集中在古城惟一的广场--人民广场。连日来,尽管广场依然是人头攒动,卖衣物的、卖日用百货的、卖水果的小商小贩,依旧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但广场周围的单位早已人去楼空,爆破建筑则遍布炸药孔,看上去“苍老”无比。
  
  72岁的余老,是机关的一名退休干部,在广场上锻炼身体已有30余年。他说:“一旦形成习惯,要改变还真难。新城房子是宽了、生活小区也有广场,但内心深处始终还是觉得老城好,左邻右舍亲得像一家人一样,真舍不得”。
  
  1966年开始在火电厂工作的老工人唐和熙,是退休后反聘到厂里上班的。这几天,他每天至少两次到厂里看看,打听爆破的准备情况,还张罗着为爆破施工队打下手。他说:“呆了近40年的单位,转眼就要变成灰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为爆破工作帮帮忙,算是我为厂里做的最后一点贡献。”
  
  当然,旧城的搬迁带给人们更多的希望。在永安镇政府办公楼对面开饭馆的林大妈每时每刻关注着爆破工作的进展。她说:“我会在新县城再租一个店,那里街道更宽,店面更大,生意一定更好做。”
  
  漫步在即将爆破的奉节古城,另一个强烈的感受是这里的人气突然旺了许多。来自国内外媒体的近300名记者云集县城,一些渴望观看“三峡清库第一爆”的游客们也纷纷远道而来。
  
  在县政府大门外,一家多年老店“胖子名小吃”多了很多南腔北调的外地人,据饭店的经营者介绍,这里每天的客人以20%的速度增长,原先还嫌服务员多,现在却感到人手不够。为了招揽更多的顾客,精明的老板要求所有服务员穿戴整洁、服务热情、保证清洁卫生。
  
  奉节县旅游文化局老专家赵贵林说,爆破前的千年古城更加耐人寻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