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庚投资案遭遇独资禁令 京厦榕三地各显神通

发表:2002-01-20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6岁高龄的“台塑大王”、“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最近又秘密造访内地。有消息说,王永庆此行主要是为在北京、厦门和福州三地兴建长庚医院而来--王本人独资办院的设想,因内地“外商不得独资建医院”的禁令受阻,王永庆不得不亲赴内地游说。

  长庚医院做内地独大 两岸均“低调处理”
  “台塑大王”要在北京、厦门和福州建医院之事,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在业界盛传。去年7月,厦门市卫生局医政处白德兴处长向本报记者证实,王永庆即将设在厦门的长庚医院,共3000张床位,总占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主要是利用填海土地,预计2003年开业。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几日,厦门市政府主要领导曾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举全市之力把这个大项目办成”。

  福州市卫生局医政处林美华处长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告知,台塑集团的大批人马曾两次造访福州,实地考察办院情况。林称,王永庆在福州投资兴办长庚医院的意向得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根据王提出的“交通比较便利,范围比较广”的用地要求,福州市政府已决定在金山开发区预留100公顷土地,用于王永庆长庚医院的用地。

  两地有关部门均证实,王永庆要办的长庚医院属非营利性质,股东并不要求回报。而长庚医院一旦开出来,无疑都将是两地最大的医院:厦门、福州市区现有医疗床位总数分别是5447张和3000多张(不含省属),一所500张床位的大医院,届时可能只及得上长庚医院的一个科。

  北京方面也称,北京长庚医院位于政治中心、投资规模又居冠,将成为最早也是最大的医学中心,所以北京市政府已批准申请。北京市将距市中心不到20公里,从北京三环上高速公路,车程约半小时左右的昌平区一块百公顷的土地,划给北京长庚。而据规划,在北京、厦门及福州三地的长庚医院中,北京长庚规模也是最大的,将达到3000张到5000张床位,约有北京两个“中日友好医院”大,将是内地最大的医院。

  北京当地媒体透露,“一座全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将在城北投入建设。市卫生局局长朱宗涵曾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报告中透露:这座拥有3000张病床的医院的投资也将创纪录,预计将达到4亿至7亿美元。它将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医院等医院一起,共同形成奥林匹克村周边强大的医疗服务带,在确保奥运会顺利进行的同时,也为逐渐北移的普通北京市民提供国际一流水平的医疗服务。据了解,目前我国医院一般拥有床位不超过1000张,这所医院的规模将是全国乃至全亚洲最大的。目前,负责这一医院建设的医疗基金会已经成立。”尽管文中只字不提“长庚”二字,但明眼人一看便知。

  北京有官员透露,站在北京市官方的立场,非常希望长庚医院能够尽快兴建,因为王永庆是个具“标志性”的人物,能吸引到他投资盖医院,对未来北京吸收台资有很大的帮助。

  不过,由于长庚医院项目正处在考察、报批阶段,又是涉台项目,因此,三地政府部门对项目的详细情况均讳莫如深。据了解,由于厦门长庚、福州长庚属于地方决策层级,北京长庚位于政治中心、投资规模又居冠,虽然已获北京市政府批准,但由于存在中央与地方政策法令相冲突,长庚医院项目不得不一拖再拖。

  4.36亿美元“个人投资”遭遇禁令 三地各显神通
  据悉,王永庆此次是以“个人投资”的名义,投资150亿台币(合4.36亿美元)在北京、厦门以及福州开办长庚医院的。但根据2000年7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只允许设立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的,不予以批准。”而在合资医疗机构中,外资所占股权也不得超过七成。

  “我们已经考虑到这方面的规定,可能会要求国务院进行个案处理,特事特批。”林美华称,台塑方面曾到福州详细了解有关开办民营医院的政策规定,而福州很有可能将长庚医院戴上“民营医院”的帽子,按民营医院设立条件向上申报。如果此路可行,长庚医院落户福州将没有什么大的阻碍。

  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北京市是以合资企业的性质报批的,北京方面的合资方是“市政府”,厦门方面则是以“独资”的性质报批的。厦门市计委有关领导向记者表示,尽管设立医院的形式有许多种,但以独资的形式,进行个案处理,还是有可能行得通的。本月11日,厦门海沧投资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洪方正处长向记者证实,厦门长庚医院的确是以独资的形式得以批准的。有消息说,厦门长庚医院几经选址后,已经确定落户在海沧投资区,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2003年即可投入使用。

  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庚医院在福州、厦门的用地,都是在王永庆的要求下,由当地政府无偿拨付的。在这种情况下,“市政府”作为合资方显然不妥。即便是作为一种投资,也宜交给有关资产运营公司进行管理和操作。如果按“独资”性质报批成功,长庚医院将成为突破《暂行办法》、在内地开办外商独资医疗机构的首个案例。这个大门一开,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外资医院冒出来。林美华告诉记者:“最近一个阶段,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客商都到福州考察过,但都没能合资成功。”据分析,许多外商希望能够独资。

  来自北京的消息称,原本预计最快今年元月可动工的北京长庚医院,因为中国法令规定不允许境外投资独资医院,因此王永庆需在内地成立基金会,并通过基金会名义投资医院。但此方案能否被接受仍是未知数。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变通方案能否被接受,关键还是在内地对法令采取何种解释,因为《暂行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本办法由卫生部和外经贸部负责解释”。因此,北京长庚医院能否顺利动工,说穿了其实就是北京是否愿意给王永庆“特批”,因为只有“特批”才可以突破法令的限制。

  长庚医院布局内地 将冲击现有医院
  内地过去每年由国家支出900亿人民币职工医疗费用,在改革后将会有1000亿台币的市场释出。据业内人士分析,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在内地盖医院的布局,是为了抢占巨大的商机。虽然还未动工,不过长庚医院已是众多在内地的台商寄予医疗厚望的对象。

  据分析,王永庆拟在北京、福建、厦门等地各建一所长庚医院,并将之推广至内地各大城市。这根源于内地医疗改革的实施方案,据统计,过去十余年,内地职工医疗费用支出每年呈20%的惊人速度成长。

  取消看病报销的福利后,上亿的机关、厂企职工常年享有的公费医疗福利将一去不复返,变成“小病自费,大病统筹”,也就是以后看病怎么都要自己掏钱,如果单位有钱,还可以稍做“统筹”补贴,如果没有钱,大、小病都要全额自费。因此,对外来投资者而言,医疗改革意味着无限商机。有报道说,王永庆已决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大学的医科系合作,为长庚医院培训未来的内地医师。

  根据入世协议,我国承诺开放医疗和牙医服务;允许外方与中方合作设立中外合营、合作医院和诊所,允许外资比例不超过70%,即外方可控股。到2003年,我国将正式开放医疗服务业,这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投资规模大的综合性“洋”医院将进入我国医疗服务市场。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约有200余家,但总投资额不高、规模不大;服务内容比较集中于眼科、口腔科等专科服务项目上;服务对象也主要针对在华的外国人。

  根据对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管理的有关规定,合资、合作形式设立的医疗机构,其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至少应该有100张病床的规模。

  “长庚医疗大举进入福建医疗市场,对现有医疗机构肯定会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冲击。”据白德兴分析,厦门市区5447张病床,实际使用率不及65%,福州市区病床使用率也在70%左右,存在大量闲置。长庚医院的6000张床铺起来,肯定会进一步降低病床使用率。除此之外,各大医院的就诊人数、医疗收入等也必然会重新划分,将直接威胁到医院的生存。

  长庚医院进入后,在争夺病员的同时,也会靠着自己先进的管理体制、先进的技术设备和较高的薪酬挖走一批医疗人才。但在林美华看来,这样一种结果“并非是一件坏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