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反腐记者鸣冤

发表:2002-01-22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2日晚上,本报记者从新华社著名老记者戴煌先生打来的电话中得知,来自首都文化知识界和法学界的一批知名人士正在为《山西青年报》记者高勤荣签名,希望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等有关权力机关重视并尽快解决发生在山西的这起打击迫害记者的重大冤案。据初步了解,已有100多人在材料上签名,其中包括李普夫妇、丁东和邢小群夫妇、戴煌、邵燕祥、大律师张思之、画家黄永等知名人士。

在此之前的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杨伟光、高占祥、魏明伦、张德勤、张契、潘霞、李前宽联名发起书面提案:《反腐败记者
何以判重刑》。提案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事件本身没有任何下文,而揭露这个问题的记者却成了阶下囚,但搞虚假工程的有关领导干部却仍稳坐高位。”“两会”结束后,全国政协提案办公室将该提案以“来信类”转给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要求研究处理。

高勤荣,这位因揭露当地重大丑闻而惨遭打击报复的反腐败记者,即将在狱中熬过3周年的日子。3年来,他的悲惨命运引起海内、外舆论的极大关注。一大批正义之士不断地为他奔走呼号。在11月8日的中国记者节前后,他的名字又大量地出现在各地的媒体上。

1995年8月,山西省运城地区(现为运城市)主要领导为攫取政治资本,亲自挂帅,采用“大跃进”的方式,发动全地区群众造假,声称耗资2.85亿元,在缺水的运城建成了可控制100万亩农田的节水渗灌工程,将参加全国农田水利建设现场会的国家水利部和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骗到运城参观,在当地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1998年5月27日,《山西青年报》记者高勤荣在《人民日报读者来信内部版》上发表《山西运城搞假渗灌浪费巨额资金》的文章,撕破了运城某些官员煞费苦心编织的“皇帝的新装”。当年9月18日,本报在一版头条发表了进一步揭露假渗灌工程的记者调查报道。随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焦点访谈》相继披露这一丑闻。两个多月后,高勤荣被以山西某“专案组”逮捕,运城中院以“介绍卖淫罪”、“诈骗罪”、“受贿罪”终审判处高勤荣有期徒刑12年。

几年来,高勤荣向有关部门寄出了无数的申诉材料。据权威人士透露,在本报今年初的《反腐记者说了真话之后》的文章发表后,司法机关高层领导就已经作出批示,要求山西省高院再审此案。但此案至今仍未正式进入再审程序。

高勤荣目前在晋中监狱服刑,距太原不远。他的妻子段毛英每月到监狱探望一次。段毛英对记者说,3年的冤狱使高勤荣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他的身体现在很差,吃饭时手哆嗦得厉害。她担心丈夫能不能
这样熬下去。
 
段毛英在山西省电子工业学校工作,每月的全部收入大约700元,还要供10岁的女儿读书,生活极为窘迫。这个被苦难压得抬不起头的女性,一边牵挂着狱中的丈夫,一边不断地进京为夫鸣冤。每次去北京,她都是坐晚上11点从太原发往北京的最后一班大巴,天亮时赶到北京,马上到各部门上访,奔波一整天,又是深夜坐最后一班回太原的大巴。这样就可以省了在北京的住宿费。

段毛英说,探监时,交100元钱,陪丈夫吃一顿饭,而这些钱都是向朋友借的。他牵挂着女儿,但至今不敢将真实情况告诉女儿……说到这些,段毛英感到很茫然,一脸无助的表情。她说,还要去北京,不管有多么艰难。

南方周末(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