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指中国大陆具敌意民族意识

发表:2002-01-24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日渐凸显的具有敌意的民族主义潮流引起西方媒体注意。纽约时报认为,美国总统布什下个月访问北京时,应试图让江泽民政权了解,中国大陆除了推展现代化经济和高速网路外,更应该改善其宣传机制,如此才更有助于国际社会的和谐。文章表示,在中国大陆政府推行爱国教育及宣传下,大陆具敌意的民族主义日益严重。江泽民在一九九○年代以民族主义做为一统意识型态的工具,而这种做法几近是对教育制度的滥用。

中国大陆的教育和生活方式事实上已有显著的改善,现在上海一些公立学校甚至比纽约的公立学校还要好。

但是中国大陆的历史教育重点仍放在“国耻”的爱国教育上,这使得许多中国大陆人把南斯拉夫中共大使馆被炸案、美国侦察机降落海南岛案,甚至把贸易协商,都视为另一次的“国耻”。

中国大陆政府一再指称美国是故意轰炸中共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故意让侦察机坠毁,以煽动民众的反美情绪。

同时一些所谓的自由新闻媒体,一些表面上为私人拥有的小型报纸,也让人受创颇深。它们是绝对的极端爱国主义者,为了促销报纸,不惜对美国或西方社会大加抨击。

文章认为,中共当局一再以这种错误方式陈述过往的事件,令人无法忍受。

中共尤其必须停止灌输类似“日本鬼子”这种仇恨的字眼。文章表示,大陆的学校、电影、电视中经常出现这种用词,这种敌意具有相当危险性。

最近著名的大陆女星赵薇,在杂志上一张穿着二次大战时日本军旗服装的照片,在中国大陆就引起轩然大波,且为社会所不齿。结果,既遭到人身攻击,中国农历春节的电视特别节目也不再考虑邀请她,时尚杂志编辑亦不再找赵薇。

这种意识型态在中国大陆愈来愈公开,舆论界也不例外;具有敌意的民族主义很有可能让中共政府更形封闭,也可能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或是中共与日本之间的钓鱼台列岛问题上导致冲突。

因此在布什下个月访问北京时,文章认为布什应试着让江泽民了解,中国大陆除了推展经济和高速网路等现代化措施外,也应该改善宣传机制,才有助于国际社会的和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