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运如何重建根据地 --致国内朋友的信

作者:徐水良 发表:2002-01-25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一些人行为脱离常规的问题

近来收到国内朋友一些来信,对海外民运的目前状况表示痛心。有的来信说,海外一些人行为脱离常规。其实,何止脱离常规,有时往往是不可思议。对此,你可以设想各种可能的解释,但最后,合理的解释可能只有一种。国内朋友还比较乐观,说幸好大部分人的行为还是好的。但我们在海外,却没有这么乐观。

东欧的经验,共产党控制的民运人士占多数,民运的混乱状况,就是由此造成的。行为好的,正派的民运人士,可能只有总数的三分之一。中共还控制了海外多数中文媒体及侨团,并向西方国家各个方面渗透。国内民运,无论是真民运人士,还是假民运人士,因为生活在老百姓中间,有老百姓监督,一般行为不敢脱离常规。海外却分散于不同肤色、不同人种的外国环境中,缺少监督,中共力量又占极大优势,那些人就胡来,反正只要把民运搞臭,就达到了他们的目的。

我出国以前,知道海外情况很不好,出来前,就已经有思想准备。但出来以后,仍然大吃一惊,情况之不妙,在国内难以想象。海外民运人际关系之复杂,是我过去经历过的任何情况,包括监狱的情况,所没有的。监狱中,虽然周围全是社会渣滓,虽然他们对你虎视眈眈,想从你身上“立功”,然而,他们内心里,对你还是尊重的,对你讲的话还是相信的。当你讲的事实与他们中有的人讲的事实不同的时候,其他人及监狱干部,也相信你而不相信那些人。

海外却不同。在海外,有的人可以胡乱造谣。有的人一天到晚在网上冒名造谣。你根本无法辟谣,否则,你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他们不必打工,你却必须打工;你一个人辟谣,他们可以有十个人造谣,他们有的是人,有的是时间。而且,你与这些人打笔仗,就会大大贬低你自己,人家就会把你看成与这些人是同一个等级的。因此,你只好闭眼不看,任由这些人造谣,把已经被揭穿,或还没有被揭穿,大多是冒名的造谣帖一贴再贴。一些完全不了解情况的局外人,包括国内的一些朋友,有时也信以为真。造谣者甚至反过来诬陷我们这些较少有时间上网的人“天天上网,匿名造谣”。

某下流胚把造谣帖一贴再贴,其中有的帖子,把海外著名民运人士几乎全部列入,说他们都拿台湾的钱。有的国内朋友相信了,以为海外民运人士都是靠台湾和美国供钱生活。其实,民运人士中拿台湾的钱的人,只有极少数。绝大部分正派民运人士,都靠自己劳动,多数以打工谋生。倒是拿中共的钱的人,要多得多。许多不拿台湾的钱,又不打工的人,包括没日没夜上这些造谣帖的下流胚们,他们的钱那里来?

顺便提一下,国内朋友千万不要轻易相信海外表面反共,甚至有些表现得极端反共的中文媒体和个人,包括电子媒体(电子网,论坛等等)。我们得到一些情报,作过调查,不少朋友也用许多办法试验过,结果发现,许多媒体很可疑,与表面情况完全不同。

二、邪气猖獗,正气不足的问题

前两年,我们一些朋友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心聘请律师,循法律途径,解决这类造谣问题。但结果,有的被攻击最多的“民运领袖”,临阵脱逃,答应帮助找的律师也不找,最后,事情只好不了了之。我个人,曾经多次企图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此类问题,但没有金钱,没有时间,不懂英语,找不到法律帮助,最后都只好放弃。现在造谣是愈演愈烈,愈来愈下流。或许最好的办法是“眼不见为净”,不去看它们。事实上我们也很难有时间去看这些东西。

因此,这种情况的造成,还不能全怪中共,也有民运人士自己的责任。在这方面,我自己就有切身体会。我出国前,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嘱咐我千万不要与正义党搞到一起,我答应了。我当时不完全了解老魏,不仅在国内努力帮他,被迫逃匿两个月,而且想出来后帮他做点事。但我到美国后,由于料想不到的情况,被老熟人动员加入正义党,并且被说成是“核心的核心”,但仅仅一个月,这“核心”就一点也不“核心”了,因为我反对正义党“瓦解海外民运组织”等方针,及不同意把国内民主党说成由正义党组建的说法,产生激烈矛盾,退出正义党。他们强留不成,立即进行大规模围攻,铺天盖地,网站上全是造谣攻击我的东西。当时我初来乍到,除了一个朋友根据我提供的材料,写了一篇《徐水良和正义党的交往经过》,以徐水良办公室名义发表,还有二三个朋友表示关心以外,没有人主持公道,没有人讲公道话。那种孤立,无助,对海外民运的失望之情,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在国内从事民运,这种情况就不大可能发生。即使1974年初和1975年秋,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对我组织大规模的围攻批判,在极其强大的政治压力下,我们工厂职工和南京市民的议论,民间的舆论,基本上都是同情和支持我的;在国内,民运人士之间发生问题,大多数人也会有自己的判断,会同情支持正义的一方,黑白颠倒,是非颠倒的情况,不大可能发生。而到了自由的美国,在号称为了正义的民主事业而奋斗的人中间,却缺少主持正义和讲公道话的勇气。从那以后,我决心从我做起,改变海外民运的风气,讲公道话,主持正义,该打抱不平的时候就打抱不平,努力用正气去压倒邪气。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目前的总体情况,仍令人沮丧。由于敌强我弱,主持正义所遭到的攻击和压力,确实难以想象,人们的害怕情绪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如果因此而恶性循环,那我们就只能失败。

我在国内生活五十多年,没有碰到过一个要好的朋友,说翻脸就与你翻脸的,更没有进一步搞突然袭击,公开攻击的。但到海外后,不到四年,就碰到四个。另一方面,也为海外民运许多人只会私下议论,缺乏公开主持正义的勇气和荣誉感而深感悲伤和耻辱。人,有时难免不小心而累及自己的朋友,被累及朋友心中不快,是可以理解的。但立刻反过来,搞突然袭击,让人目瞪口呆,这在国内却是难以想象的。说实话,我在海外,也还是想不通。对脱离常规的事情,也许只有用脱离常规的想象来解释。

因此,这里重要的问题在于正派民运人士自己。向反政府力量大量派人,这是专制政府,甚至有的民主政府都会做的事。连美国政府对付美国共产党,也是这样。当FBI的人超过美共一半的时候,美共也小丑化。正派民运人士只有以历史上空前的勇气来主持正义,以空前的智慧来处理这些问题,才有可能摆脱困境。如果缺乏正气,勇气和智慧,那么,被邪气压倒,被搞臭,也是必然的。

三,重建根据地

如果说,广义民运,即推进中国的人权,自由和民主的整个进程,是民主运动的本质,目标和事业,那么,狭义民运,即由民运人士组成的狭义民运圈,就好比是根据地。由于这个根据地不设防,谁都可以自称民运人士,因此,进入根据地的敌人力量,超过了自己人的力量。这时,只有两个办法,一是齐心协力,将敌人赶出根据地,二是被迫撤离,重建或新建根据地。但前一种可能,几乎不存在。其原因,一是民运不是组织,不设防,什么人都可以进来,你没有什么办法对付这一点。二是民运不是政府,不可能进行侦查处理,不是组织,无法进行审查。目前很多人说“抓特务”,或者把摸清情况的工作,称为“抓特务”,这完全不对,完全不正确。你不可能抓任何特务,你既无权力,又无能力“抓特务”。即使摸清情况,也只是为自己寻找合作伙伴和制定对策时,心里有个底。你很难掌握确凿证据。即使掌握了确凿证据,因为牵涉大量问题,你也不可能公布证据。即使你公布了证据,人家也不会相信,那些有问题的人,也一定会进行“责疑”,攻击,和否定,或者捏造事实和谣言,尽可能把水搅混。

由于多数民运人士对中共情治工作完全无知,连许多情治工作的常规做法,许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无法相信。许多人常常问的问题,就是认为这些人是在搞民运:“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搞民运”),这对中共有什么好处?”至于中共把自己的某些特情人员抓起来“判刑”,及其他一些常规做法,则更觉得不可思议。他们甚至不知道过去中共为了保护他们的特工人员,曾经允许他们枪杀自己的许多同
志,如大陆一些地方临“解放”时的情况。至于中共特情到处渗透,严密控制整个社会,以及过去控制国民党许多部门,现在控制,领导,组建民运组织的情况,大约更不清楚。即使介绍基本知识,对不少人而言,也就象鸡对鸭讲,语言不通。民运人士打交道最多的,中共对反对派进行的大规模监控,跟踪,盯梢的情况,大多数民运人士也是基本不懂。在国内时,常常问来访朋友有没有盯梢的,往往回答没有,因为他背后没有人跟着。但派出有经验的人一看,往往立刻发现处在大批便衣包围之中。自己的无知,再加上中共地下势力故意混淆,造谣;再加上有的朋友胡乱指控,把反对自己的人都指为特务,情况也就更加复杂。说实在的,根据目前民运的思想,智力和道德水平,以及相反的,中共具有的巨大力量,长期经验和老奸巨滑,如果他们聪明一点,完全有能力把海内,海外的中国民运玩弄于他们的股掌之中。

我们住在美国,唯一对中共特情有威慑力量的,就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包括语言障碍,包括过去没有联系,对FBI了解不多,以及严密保护情报来源等等考虑,民运人士掌握的材料,也难以送交FBI。即使送交FBI,因为不危及美国利益,他们也不可能采取行动。我们自己,当然更不可能采取行动。因此,我们不可能把敌人赶出根据地。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撤离。找一些可靠的朋友,重建有自我防护能力的组织,重建根据地。

我们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大量的问题,例如未来中国的前途,可能的问题和隐患;中国走向民主的道路和策略,其间可能产生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未来民主政府将会面临的问题,和相应的对策;未来中国发展的战略,路线,政策和策略,等等,大量的问题,都需要去研究,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进行。未来中国无疑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大国,但未来中国怎样和全世界友好相处,避免与全世界对立,而不是象现在这样,以腐败残酷的专制政治,和勾结纠集第三世界反动势力对抗文明社会的外交政策,以及以国民的低下素质,低下的道德品质,搞得世界上人人侧目,光是这个问题,就需要化很大的力量认真研究。

我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与他们去纠缠,去“内斗”。而使反对派和民运人士的精力、时间,消耗于“内斗”和争执之中,以此把民运搞臭,是中共地下势力的企图。所以,正派民运人士,一定要摆脱这种情况,摆脱他们的纠缠,尽可能与他们分开。如果能够整体撤离,整体分开,当然最好;但不大可能,因为其难度,相当于上面讲的把敌人赶出根据地。因此,可以先采用分散的方法,例如各自找可靠朋友,先建立一些伙伴关系,进而建立一些小组或其他组织,称为沙龙,俱乐部,读书会,研究会,都可以,也可以健全,巩固或改造一些情况比较好的民运组织,努力防止捣乱者和品质不好的人钻入,大家都去做自己的事情,努力避免大混合,大纠缠,大“内斗”,等今后条件成熟,再合成大的队伍。这就是“摸清情况,清浊分流,重塑形象,重组队伍”,以及“先做小,后做大”的方针。

总之,重建根据地,重组有自我防护能力的组织,摆脱中共地下势力的“内斗”纠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徐水良

附:一些参考性建议

为了实现重建根据地并进一步发展的目的,可以考虑采取以下一些办法:

1,多交朋友,比较可靠的朋友在一起,尽可能避免中共打入。以朋友合作方式开展活动。

2,公开和秘密并重,公开活动与秘密活动,公开组织与秘密组织并重。在组织方面,多建秘密小组,使中共难以破坏。在国内,采用秘密方式的,与公开的人和组织完全分开,禁止相互联系,也尽可能不要与海外联系,因为中共要求其情治部门用现代化方式检查所有电子邮件,信件,电话,因此,相互之间的联系,要尽可能避开中共检查。秘密组织的规模,不宜大,一般不要超过十来个人,因为保持秘密的可能,与人数多少成几何级数比例减少。

3,无论是公开还是秘密,一定要反对和批判过去民运中存在的,争出风头,争相上海外媒体的坏风气,要以扎扎实实工作为荣。

4,各种公开或秘密组织,可以用读书组,研究组,联谊会,文学社,沙龙,俱乐部等等各种名称命名。避免用政治化的名称。尤其是建立政党,必须非常谨慎。

5,不过,根据民国初年和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的经验,一旦实现民主制,数千个政党在全国诞生的情况,可能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海外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组建各种政党。国内,过去已经组建过不少以政党命名的组织,如自由民主党,劳动党,中国共产党革命委员会,民主党等等。但无一例外遭到镇压,主要人物被判刑。为了安全,一般情况不宜以政党命名。但如果为了冲破党禁,条件成熟时,也可以大规模组织各种政党,让中共抓不胜抓。但一定要条件成熟,一定要慎重。

6,在政党和各种组织的基础上,今后条件成熟,党禁开放后,可以联合成政党联盟,开展行动。

7,加强中共党内,尤其是军队内部的工作。

8,目前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加强自身学习研究和先进思想的传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