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伪造证件成日本媒体头条新闻

发表:2002-01-25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假文凭、假户口、甚至是假结婚证在中国大陆横行多年。假结婚、假残留孤儿、假护照、假工作签证时常成为日本新闻媒报道的对象。接连出现的各种伪造公文书证件等案件,不仅让中国人的信誉遥遥欲坠,中国的信誉与尊严也受到可非常严重的损害。令人痛心的是尊严这个神圣的字眼正在被中国人用自己的所作所为而遭亵渎。以国家政府部门为基地的造假已经成为世界丑闻而臭名远扬。当被人家指着鼻子责问,中国人你们到底什么才是真实的时候,身为中国人难道不感到痛心吗?持伪造证件蒙混出国难道就不受到良心的斥责吗?我们不仅要问,中国人你的廉耻心何在?尊严何在?

震撼之一:政府参与

1月25日,日本的《读卖新闻》以头版头条的显赫报道,刊登了《中国政府的公认派遣机关伪造日本就学证明》的长篇文章,并在同期的第六版及第34版进行了追加报道。三篇文章每篇都达1千字以上,且均配有伪造毕业证书、证明的照片及相关表格。在日本即使是江泽民访日也没有受到过如此“重视”,可见中国政府既然也参与造假给日本社会带来的震惊之巨,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过去,日本曾经发现多起伪造证件事件,但是都是各别案例,日本各家新闻只是用很小的篇幅在社会版给予了简单的报道。并没有造成特别严重的社会影响。趋使日本《读卖新闻》推出长篇报道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发现了中国的造假活动不仅仅是少数各别人的犯罪,而是有政府部门直接参与的一个带有普遍社会性的问题。

《读卖新闻》驻北京的记者石井尚利经过周密的采访,掌握了大量可靠的证据,证明中国的多家政府留学派遣公司不仅直接参与了造假活动,而且还从中谋取暴利,大发横财。他在文章中说一部分中国政府公认的留学派遣机构与中国国内的证件伪造集团串通一气,为申请来日本就学的就学生伪造大学毕业证书等证件。目前,已经有中国人以来日本就劳为目的凭伪造的证明获得了就学签证而来到日本。严酷的现实要求日中双方的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对申请来日就学者的资格及证明的审查。

报道还列举事实说,伪造毕业文凭的平均价格为一件八百元人民币,新设的没有名气的大学的文凭可以卖到五百元人民币。其中如果是想要北京大学等著名大学的文凭的话则价格最高可达一千元人民币。中国的留学派遣机关为了赚取高额手续费,主动帮助没有文凭的人介绍制造假文凭的公司。因为收取这些人的手续费可以明显高于有文凭者。此外,有些银行机构以高价出售空头外币存款证明,也参与了造假活动。还有的公司将相当于三百万日圆的外币存款存入欲来日本就学者的父母帐户,帮助造假并从中获利。

日本的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及日本驻北京大使馆都承认发现过各种造假证书,并对这些地方送报的学生进行更严格的审查。但是,就学生数量的急剧增多却使各个部门难以对所有学生都进行面接审查,及各种核实性调查。因此,完全杜绝中国有组织的大规模造假活动几乎是不可能的。

震撼之二:造假易如反掌

日本记者在调查中惊异地发现,中国的印章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用。无论公私,只要需要就可以任意刻造而且其速度之快简直是易如反掌。这在日本简直是难以置信的。在日本一个人要是没有印章则不能开帐户,不能领工资,不能租房子,甚至连贷款都不能。而且,每一个家庭都要做一个具有法律效应的“实印”。这个“实印”必须到区役所进行登记。对于重要的事情只有这样的“实印”才能够生效。印章在日本人的生活中有着不可缺少的效力。因此日本记者对中国不仅伪造证书,各种公章等印章也可以伪造而感到非常难以理解,并将其作为文章的题目加以强调。

石井尚利记者撰文称《自由自在伪造证件和印章》副标题为“一句话也不会说就持有外语专业毕业证”。他分析说中国造假现象如此严重与出国派遣服务的过热竞争有密切的联系,而且伪造组织明目张胆的活动又是由政府部门的腐败以及贫富差距的加大所造成的恶果。

不能不承认政府部门的放任,整个社会对于造假的宽容使得全体中国人已经不把造假当作一种犯罪行为。特别是他们认为如果是为了出国,子女升学,找工作等造假是一种可以理解的,能够原谅的行为。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风气使得父母在子女面前公然谈论造假,对年青人的影响极坏。在现代的高中生之间,他们会很麻木的谈论,某某同学的成绩是假的,某同学根本就没毕业,但是丈着他家有钱,买张毕业证就出国留学了。在中国人之间,用大萝卜、土豆来刻章造假已经成为一种笑谈,不会受到任何谴责。更令人瞠目的是,有丈夫的妻子竟然为了来日本打工赚钱,公然办理假离婚手续之后,再与日本人进行假结婚登记而公然走进日本。而身为丈夫不仅不去阻止这样的荒唐行,反而听之人之帮助妻子造假。这样的假戏真唱酿就了多少婚姻悲剧,有使多少孩子失去了母爱或者是父爱。这种种现象本身,就表明了中国人法律上的无知与浅薄,发出了国民道德沦落的危险信号。

中国人虽然可以原谅和容忍自己的无知,但是世界却不能容忍这种现象的泛滥。不仅日本已经开始重视中国的造假问题,美国也对中国人的这种造假行为嗤之以鼻,早就采取检查个人帐本,核实如房子及汽车等固定资产等措施,防止中国造假分子混入美国。

中国总是自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但是却不善于闭门思过。事到如今,造假的愚蠢行为已经被国外的媒体爆光,确凿的证据令我们连反驳的余地都没有。身为一个中国人不感到痛心吗?

纵观世界,中国人是一个最要面子,最强调自尊的民族。但是,造假行为的横行却把中国人的面子丢尽,把中国人的自尊订在了诚实的耻辱柱上。在痛心疾首的同时,我们还要自问自省,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中国人的信誉何时发生了畸变,任凭造假的恶性行为肆意泛滥,乃至臭名远洋海外?!

无信则谈不上自尊,更谈不上自强。中国人不惜花巨款通过造假这样不正当的手段而走向海外,本身就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国家还不足于让她的国民安居乐业,自给自足。 在此之前,日本的著名右翼杂志《SAPIO》推出了一个中国问题的特集,其专题之一就是《恶劣伪造商品把优质产品赶出市场·中国伪造品市场令人战栗的实态》(作者青木直人)。相信今后类似的报道还会出现。

日本已经为造假天国的中国敲响了警钟,该是我们中国自己为造假行为敲响丧钟的时候了,唯有如此,我们才能重新树立起真正至高无上的自尊。

日本新华侨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