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家腐败到了最高层

发表:2002-01-27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约20年前,曾经因为中国银行的一名官员动员自己的关系将自己的儿子弄到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工作,他的这位儿子向该行“借”了61,000没用外汇在黑市上套汇。当时,这个案件曝光后,刚刚对于开放的中国举国震惊。

如今,同现在中国银行系统相比,这个案件看起来已经是儿戏一般。中国银行家们的腐败问题最近因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前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的腐败曝光而再次成为焦点。王雪冰的正式下台前,美国政府正准备宣布对中国银行纽约分行1991-1999年间的广泛的违规问题的调查结果。该调查进行了两年。而王雪冰在1988-1993年间正是纽约分行的行长。

31日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发表Susan V. Lawrence的文章“中国银行家:腐败到了最高层”,美国对中国中国银行的调查已经导致了前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的倒台,并且暴露了中国银行系统的问题,只有全面的改革才能抑制中国银行系统的腐败。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话说,王雪冰的问题只是中国高级银行家们中存在的问题的冰山一角而已。中国官方已经宣布中国建设银行将是今年调查的重点。一名中国银行海外分行的高级官员说,中国银行是中国政府控制得最严格的四大国有银行,如果中国银行的问题都发现不了,更不用说其它银行了。

中国银行系统的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的银行系统被中国政治窒息。因为中国的银行系统的官员按要求应该向国有项目贷款,但他们对如何贷款有很大的自主权。因此,很多银行官员将数以百万美元的资金贷给私有企业。中国银行的一名官员说,“如果有人对向私有企业贷款提出疑问,他会被告知,这是为国家作贡献,支持改革。”

同时,这些国有银行又是中国政治体制中盛行的关系风的中心之一。这也说明为什么那些规模较小、较独立的银行中腐败也那么严重。

文章说,结果,腐败在中国的银行系统是无处不在。也因此导致中国的所有银行都投资回报率极低,并且呆帐越来越多。据估计,中国银行系统的呆帐高达整个中国银行贷款的一半到三分之二。很多学者担心中国银行系统会拉丁美洲化。在拉丁美洲,资本外流和腐败贷款导致金融系统崩溃。多维社驻旧金山记者 叶慕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