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自习偷懒 15岁学生死在教师拳头下

发表:2002-02-02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距2002年不到3天的时候,山西省永济市虞乡镇北梯中学初二年级42班学生赵超死在自己班主任的拳头下。

   2001年12月28日晚21时左右,正在上晚自习的赵超和同学一起上伙房喝完水,又看了会儿电视才回到教室,被班主任老师李明发现。李非常生气,先是狠狠地给了赵超几耳光,然后抓起赵超的头发,当胸就是一拳。受到重击的赵超马上无力地垂下了头。等到李明发现不对劲,赶紧用摩托车将赵超送到医院时,一切都晚了。当夜,刚满15岁的赵超离开人间。法医鉴定结果表明:赵超左颅骨凹陷性骨折、右脑疝部变形、心血管爆裂、心包膜内积血200余毫升。

   事件发生后,当地舆论一片哗然。方圆几十里的群众都说,李明打死学生绝不是偶然。记者在当地一个星期的调查采访发现,赵超之死,实际上是教育管理方面问题的突出反映,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中国中小学教育矛盾的体现。

   据北梯中学原校长左建明介绍,1992年毕业于运城师范学校的李明出身贫苦,小时候母亲就离开了家。李明性格孤僻,脾气暴躁。1995年他调到北梯中学教书后,因为平常练些拳脚,被校方安排兼管学校的治安保卫工作。

   北梯中学的师生反映,让李明管学校治安,实际上主要是让他做两件事:一是抵御校外的骚扰和侵犯,一是抓学生的违纪现象。因为小错误被李明打过的学生不在少数。有些学生甚至因为怕挨李明的打而被迫辍学。即使在教师中间,李明也“很横”,没人敢惹他。

   曾经在北梯中学读书,现为虞乡中学高二学生的王森浩向记者反映,李明不仅打违反纪律的学生,还在喝醉后殴打无辜的学生。虞乡中学高三学生卢宇宙反映,他在北梯中学上学时,有一次因为违反学校规定在操场上踢球被李明发现,李明抓住所有在操场上的30几名学生,不管有没有踢球,全部对撞了脑袋。在李明任教的6年间,绝大多数被打的学生都慑于李明是“练武”的人,不敢向学校报告,甚至连家长也瞒着。

   西坦朝村66岁的邵英说,孙子王力在李明班上读书期间,一次被李明打得小便失禁,孩子的父亲无意中发现了这事后去找李明讨说法,李明不仅避而不见,反而从此就不管王力的学习,连作业都不批改。

   说到李明打人的事,已被撤职的原北梯中学校长左建明说,他也知道李明脾气不好,经常打人,但除了和李明谈谈心,作为一个中学校长,他也无能为力,因为校长无权决定教师的去留。

  

  

   北梯中学的超员现象令人吃惊。9个班现有860名学生,平均每班96人,最多的103人,比起国家的标准,北梯中学超员近100%。造成超员的原因,是因为北梯中学教学质量好,说到底,就是这个中学升学率高。

   顽皮的学生增加,教师无可奈何的时候,不得不采取体罚的措施。在他们看来,体罚仍然是管理学生特别是顽皮学生的灵丹妙药。此外,教师负担的增重,使得他们平常工作的心情也不好,“特别烦的时候,确实想动动手。”一位教师坦言。

   这种说法也并非教师的自我辩护,即便是李明,也有教师和学生承认他“有时也很好。”李明甚至也曾自己垫钱替那些家境困苦的学生交学费。

   “教师负担重,是导致烦躁继而动手打人的心理诱因。”北梯中学的一位女老师说。

   当地社会观念也是导致体罚盛行的重要原因之一。记者调查采访所及的5个村,所有近30名接受采访的群众都认为:老师打人本来无可厚非,只是不要打得太重了。令人惊奇的是,没有一个接受调查的群众认为教师不能打人。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多数学生也觉得老师打学生理所当然。一位学生对记者说:“师父师父,老师就是父亲,有什么不能打的呢?他打你,还不是为你好?”

   这种观念的极端体现就是,一些家长听说李明打人很厉害,特意将孩子送到北梯中学,点名要进李明的班,让李明“整服整服”。

   一位特级教师说,学校不能随便开除学生,也不能采取罚款等手段。在承认存在学生违纪现象的同时,怎么处罚学生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