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社会:西安发生行人被喷洒酸性液体事件

发表:2002-02-05 1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天津和北京发生行人在街头被声称带有艾滋病毒针头扎伤的事件,西安市最近也发生了行人在路上被酸性液体喷洒眼睛的事件。以秦始皇兵马俑闻名遐迩的西安市,最近接连发生不明身分歹徒喷洒酸性液体伤害无辜市民的案件,引起当地市民的恐慌。  

香港明报报导说,上个月29号傍晚,一名下班回家的中年妇女,在途经西安枣园东路“丝绸之路”群雕附近时,突然有人拍了一下她的肩膀。这名中年妇女回头一看,见一名男子手中拿着什么东西正向她眼睛喷射,顿时眼睛一阵剧痛,看不见任何东西。经医院检查,眼睛严重灼伤,不排除眼睛失明的可能。  

西安市公安局指是个别案件  

报导说,从1月9号开始至今,已经接二连三地发生四起类似的案件,案件都发生在傍晚,受害人有女性也有男性,均被歹徒用酸性液体喷泼眼睛,造成受害人眼睛不同程度的损伤。但在这几件案件中,歹徒都没有抢劫受害人的钱物。  

记者问:这些接二连三的案件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对老百姓日常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回答:“不能排除对社会不满、心理变态的原因。但案子没有侦破,不能下结论,犯罪分子是不是针对社会,因为这是非常特殊的案例,非常个别,没有什么普遍性,所以对老百姓日常生活没有什么影响。大家比较关注这个事情,但是没有必要人心惶惶。这是个案,非常少见,还谈不上威胁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可能包含政治性和社会性诉求  

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发生在不同地区的突发性的恶性事件,很难一概而论:“总体来说,随着中国大陆整个社会的迅速发展,贫富悬殊的情况也在加剧。有民族的矛盾、地区的差异,而且包括城乡的差异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何亮亮还表示,造成这些社会不安、人心恐慌的原因还有一些政治性和社会性的诉求,例如下岗工人的要求,以及经济纠纷,其中包括因股市动荡产生的纠纷,股市不规范,使股民的利益受到损害,还有政府在征地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等等。   

社会对弱势团体和个人缺乏关怀   

除此之外,何亮亮说,这些人的反社会和人民的犯罪行为,同他们在遇到难题自己解决不了,又得不到工会、妇联和领导的及时和有效的帮助,使他们走投无路不无关系:“中国现在一个公民社会还没有形成,市场经济正在发展,社会出现了很多新的情况和矛盾,但是缺乏对弱势团体和 个人的关怀。他们没有一个正当的渠道和管道来表达他们的意见,渲泄他们的情绪。”   

何亮亮说,香港有许多宗教、慈善和义务的团体,他们做了许多政府不能做或者做不了的事,帮助弱势团体和个人。虽然这些团体不是万能的 ,但还是帮助化解了很多矛盾。例如,香港的防止自杀协会就做了很多的工作,使那些有苦恼和困难的人打消了轻生的念头。他又说:“可是在中 国,这样的机构,即使有的话,也是很少,在沿海发达地区才有,总的来说,没有这样的空间。这样的话就使一些本来不会走上犯罪道路的人,可能铤而走险,这种情况在中国是屡见不鲜的,这也给中国当局提出一个新的课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