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社会不良现象的症结

发表:2002-02-07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几位同事闲聊,当谈到当今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特别是有关政府工作腐败、司法不公、新闻不自由、社会不民主、对事物任意打压时,大家争辩得很厉害。所有的人都最后不得不承认,这就是当今社会的现实,但是却说:“你也要看到事物是在发展的”,“这是社会的个别现象”,“这就是强权的社会,谁有权力谁就是老大”,“为什么别人都可以生活得很自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我不能苟同他们的一些看法。我们也是这物欲横流社会的一份子,我们的不好的想法、怯弱和无知或多或少地对这个社会产生着不良的影响。

现在真是个奇怪的社会,对于腐败的强权大家不是去揭露,而是胆怯、退缩、任其宰割,甚至在内心的深处欣欣向往,希望自己的将来也是在腐败强权的位置上。如果哪天公布了哪个贪官贪污了多少钱、养了多少情妇,大家内心都不会认为这是件可耻的事情,而是在评价:贪污了几千万,玩弄了多少女人;甚至有人会发出这样的感慨--“他很值得”。

现在的世道,想做好人的少了--因为好人受人欺负,想做坏人的大有人在--因为坏人活得自在。每个人不是以公共的事业为重,不是凭借着正当的劳动获取所得,而是任由私心杂念的泛滥,幻想着各种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社会充满了欺诈、压迫、剥削。再往下发展意味着什么?!你此时还有真得觉得这是我们所需要的吗?你还希望这个魔比道高吗?

历史上,从来都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得道多助,猖狂一时的邪恶最后都走向了灭亡。

我发现人们不是没有意识到这点,而都是觉得与自己无关,自己也无能为力,一种侥幸的心理认为与自己无关,任由社会的邪恶以及自己身上的邪恶不断地做恶,也不断地把这种邪恶传播到自己周围的人,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好像与自己无关”这其实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认识,记得有个牧师对二战忏悔时说(大意):当纳粹抓工会的人时,我没有出来;当迫害犹太人时,我认为与我无关;当抓我时,已没有人替我说话了。中国有句古话:破巢之下,安有完卵?!正是这种情形的写照。天天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你能保证一辈子的平安吗?别忘了,你还有你的子孙和后代,你希望他们生活在那个黑暗的时代吗?

这社会现在最缺少的是正念。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在别人做坏事(不管是政府或个人)时,我们都能不顾及个人的安危大声地对他说:“你在做坏事”,制止他们邪恶的行为,我相信这会使我们的社会变得宽容和理智,对社会的发展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人从自我做起,其实这并不难。一些看似小事的行为可以衡量:当你下公共汽车时,不是把手中的小票随手丢在街上,而是丢到很远的垃圾箱里;当你不是看到没人,就随地吐痰时;当别人多找你钱,你能痛快地还时;当你在车上看到老人,能主动让座时……

你一定会问我:这些你做得到吗?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我做到了,比这些难得多的事我都做到了。这没有什么秘密,因为我是法轮大法的弟子。

我真诚地希望邪恶过去的那天,我们能在一个美好的环境下生活。

中南海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