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水吃不着水!

发表:2002-02-07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源头在曲麻莱县。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距离省会西宁874公里,面积5.47万平方公里,人口2万多人。这里是长江流经的第一个县。在县城所在地约改滩,记者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住在这里的居民每天早、中、晚都提着水桶在自家门口等着买水。而这里像这样卖水的拖拉机也是随处可见。

索南拉毛告诉记者,她住在约改滩已经三年多了,三年来她为了让生活不受影响,天天都得买水吃。她家院子里的井水早干了,干了都快两年了,家里一天需要的水,全靠从卖水的人那里买。

和索南拉毛有着同样经历的人还有严海凤,两年前,她从西宁来到曲麻莱,自己开了个小饭馆,本想能挣点钱,但是长年累月的缺水,让她感到非常头疼。没有水,让严海凤想离开曲麻莱,但四川人龚明兴却不这么想,他是约改滩的卖水人之一,4块钱一桶的井水,让他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已经挣了万把块钱,收入这么好,他可从来没想到过。龚明兴告诉记者,他卖的水是从他自己的水井里拉来的,这以前没有买水,以前县城里的水井基本上都有水。

在曲麻莱县境内,流淌着长江北部源头的主要源流勒玛河、楚玛尔河、色吾河以及代曲河,这里作为我国南北两大水系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什么让它开始缺水了呢?
在曲麻莱县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全县90多条大小河流中有50多条完全干枯,一百多眼水井中的95%以上完全干涸。一场前所未有的缺水危机笼罩在整个曲麻莱县。

曲麻莱县境内的周牧河和长江的交汇处,近些年来,由于连年的干旱和一些人为的破坏活动,使得这里的草场严重退化,河流水量急剧减少。这里距离县城仅仅12公里,从小就住在这里的牧民才文告诉记者,他小的时候,身边的这条河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以前这里的水可大了,有时候水都能进到帐篷里来,现在的水是一年比一年少了。以前家里养了八、九百只羊,现在只有70多只了,主要是草山不够用。因为到这里来挖虫草和金子的人多,这里就不长草了。

三江源地区自古盛产黄金,七八十年代,大量的淘金者纷纷涌入这里,当时曲麻莱县最高年份淘金人员有11.6万人,而那时曲麻莱县的常住人口尚不足2万人,这么多外来人口近10年吃住在草原,乱采乱挖在草原,脚踏车辗在草原。涵养水土的植被表层被破坏,进而加剧了三江源头地区生态环境的恶化。采金活动的猖獗,不仅极大的破坏了植被的,还造成了大面积的沙化及水土流失。

记者在前往曲麻莱县的途中,每隔几公里就可以看到这样的大型采金设备,虽然我们没有找到挖金子的人,但是通过这种大型的采金设备和被挖的天翻地覆的河床,我们仍然可以想象的出,当时这里的采金活动进行的有多么疯狂。
全县的土地现在有20%已经都沙化了,而且每年又有2%在逐步沙化。这个形势是比较严峻的,按照这个速度来推算的话,20年以后,曲麻莱将变成一个沙漠县。

生态环境的逐年恶化,也深深地影响了一部分人的生活。有个他叫日保的人,今年30多岁,几年前他和妻子来到县城,用仅有的600元积蓄买了辆三轮车,靠给人拉货为生。日保告诉记者,在县城里像他这样没有了草场,只得到县上来找活儿干的牧民还有很多,这支近1000多人的队伍有着一个新的名字:“生态难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