哗众取宠,粉饰太平-------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评点

发表:2002-02-12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节目算是伴随着我长大的,从小到大,每个除夕夜里和家人看这个节目,吃年夜晚,然后凌晨零点咬着报时的钟声大放鞭炮已成为一种惯例。但是一年一年,随着各种功利商机的侵入,再怎么样被导演、媒体炒作放猛料,这个节目终究年复一年的笨拙宠大,如同吃太多油水的大腹便便的肥汉,走得笨拙,跳得迁就,唱得力不从心。

如果说以往联欢晚会是每年大事小事好事坏事时事的艺术总结,所以一些针贬时弊的作品,民众关注的作品,如陈朱的卖羊肉串,黄宏的打牌名片,宋旦旦的超生游击队、还有赵本山替人喝酒的小品,都是立足群众,寓讽于笑,令大家会心开怀大笑。而整个春节联欢晚会的衰落过程,则是如同一个人的衰老一样,是尖锐、勇气、活泼、自然的渐渐流失,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庸俗化的赞歌、邀功、自夸、和功利。应该说春节联欢晚会现在是趋向一个变质的过程,从为群众喉舌,而转向越来越利用群众们的信任和观注来为无数给以不尽金钱滚滚来的厂商作宣传,大腕影片里的广告行为无处不在,见缝插针铺天盖地,可怜广大十二亿有电视的人民,冲着这个习惯了多年的年夜饭,拼命在白开水冲的泡面一般的节目里忍受无数的视觉轰炸。一年一年的折磨,再美好的回忆也会褪色。如果说我们是为了一种美丽的欢迎新年的仪式,为了过去延续而来的一种信任,而一忍再忍,坚持再坚持,当越来越多越来越清醒的人们察觉到这种仪式的丑陋不堪,这种信任的被亵渎,那么,这个节目的末日也就来临了。

有句话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央视春节晚会应当现在是被钱病了肾脏,所以没有活力。如果及时自救,应当还得及。所以更要听进去以后支持这个节目的观众的话。

应该说2002年的话题是遍拾皆是,911,拉登,江西爆炸,煤窑大事,奥运成功,足球出线等等,作为新闻媒体的信息中心,央视不可能如此闭塞。今年春节联欢晚会却单单是用无数形式大放颂歌,大堆颂词,真正点击时事,令人共鸣的语言只是如蜻挺点水一点漂浮而过,塞了满坑满谷的人,大牌小牌都只是露个脸儿,主持说得台词生硬,歌手唱得歌调不清,甚或为了赶时间,第一次出现了腰斩节目的现象----张咪的三人联唱居然都没有播完就直入广告。无数的人,无数的歌与舞。据说港台演艺公司也都把加入央视春节晚会作为一张走红大陆的门票来看,但试想自费想等人之后,近几年春节晚会真正捧红的有几个明星?今年有两个港台明星出场,却也是早红透半边天,在春节晚会上露个面,唱几句歌有何意义?真正喜欢孙燕姿和王立宏的歌迷不如直接去听他们的CD或演唱会了。当然在晚会上露个脸好比是册了封,有了荣耀,但是这样的人山人海,这样马蹄匆匆的节目,没等看清就完了。知道他们而兴奋的是兴奋了一半,激起来胃口报停,不知道的是完全搞不清这些人谁是谁,一胡拉上场,脸儿都认不清。如此一往,权威还会成权威吗?晚会的威信建立在中国十二亿观众的观注上面,而如果这个依凭不在,被晚会自己杀掉这个依凭,还何以成为权威?真的要渐渐演变成为一个政治和金钱堆砌的产物吗?

受不了整场晚会的自恋自夸,每个主持人都要说一些大家如何观注这个晚会的话,每个主持人都要说请大家给予掌声的话。我的天呀,掌声是讨来了,名声是夸出来的吗?可不可以去掉这些废话?好比一个女孩子,天天只对大家说多少人多少人看我,多少人多少人喜欢我,却完全不懂修鄯自己的老去的容颜,不是很快就被新的有活力的面孔替代了吗?

如此以往,央视春节晚会渐渐老去在金钱堆里而不自知,只能说,我已经在准备接受他变成昨日黄花了。时间只是早晚的问题。

央视试图与群众做酒肉朋友一起玩乐吃喝开心,却做不到往年节目的知心,可以说到人民的心坎上。所以再怎么样讨好群众,搔群众痒,终究是离群众的心思越来越远,大家捧场的笑容可就越来越勉强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