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合 京城上演皇家仪式

发表:2002-02-13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年初一,天坛祭天,地坛祭地,太庙祭祖,皇帝大婚。北京上演的这四出“皇家”仪式,让身在京城的百姓们大饱了眼福,充分领略了中国古代仪礼和文化的魅力。祭天祭地,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祭祀先人,感念前辈开创之功;皇帝大婚,预示着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但愿这不仅仅是表演,祝愿神州大地,真能天地人合 顺天意民愿。

  天--

  祭祀表演看千年文化

  随着4名身着清朝古装的御前侍卫挥动长鞭甩出清脆嘹亮的声音,古朴浑厚的法号之声声震天宇,眼前18名身着黄马褂的禁军执枪挎刀列队执站,40名八旗骁勇高擎着八旗各自成队……昨天上午10时,记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首次观赏到了88年前清皇室前来天坛祭天的宏大仪式。

  祭天在古代是国家大典,为乞求来年风调雨顺。主要过程包括斋宫钟声、静鞭三响、禁军执站、八旗骁勇、大驾卤薄、祭天敬仪、告祭折返等。为活跃节日气氛,演示天坛文化,天坛公园今年首次推出了这么一项大型“祭天仪仗”活动,吸引了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自湖南的温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他从网上了解到天坛公园要举行“祭天仪仗”活动,就放弃了与父母团聚的机会,一家三口专程从湖南赶到北京欣赏这皇家的威仪。来自武汉的申小姐及其男友告诉记者:“看着这精彩的表演,让人不禁联想到自紫禁城到天坛绵延数里,旌旗漫卷幡幢林立、华盖宫扇蔽日遮天,车、辇、轿无数的恢宏场面,同时这也折射出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祭天文化,可惜只被认为是一个很吸引人的旅游活动。

  据了解,为满足广大游客的要求,天坛公园将在节日期间,每天举行两场“祭天仪仗”活动。时间分别为每天上午的10:00-10:30,每天下午的2:30-3:00。

地---

  “皇帝”祭“皇地”

  下午1点,祭祀开始。鼓乐声中,身穿明黄色祭服的“皇上”走进方泽坛的北棂星门,在祭坛下金盆“盥手”,随后在两名引导大臣的指引下走上象征天圆地方的祭坛,乐队奏起祭祀的第一乐章“太平律”。祭坛上“皇地”的牌位摆放在正中,其他方向是山、河、海神的神位。“皇上”首先跪拜叩首,并敬献玉帛,随后焚香迎神。经过此后“进俎”、“初献”等共10个复杂的步骤后,宣布“礼成”,至此,古代皇帝祭地的仪式正式完成,时间近40分钟。

  据了解,按照古仪,祭地仪式一般在每年夏季,卯时开始。此前几个月就要开始准备,提前数天皇帝开始斋戒,仪式前一刻从斋宫出发。旁观的市民对记者说,土地是国家的根本,然而今天的皇帝重视的不过是自己掌握多少土地,而从不关心这些土地上生活的老百姓。也有市民表示,这样基本“合规矩”的表演,既能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又能让人产生研究历史的欲望,“反正比那些‘戏说’、‘胡说’的历史更能吸引人”。

  据新华网报道,祭祀表演中扮演“皇上”的演员就是地坛公园的职工,他已经连续几年扮演这个角色。但每次表演前,参加表演的演员都要重新熟悉规矩,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才能奉献给观众原汁原味的祭地表演。

  人--

  展现皇家祭奠

  昨天下午1点30分,“皇帝”开始祭祖了。在太庙中路,典服盛装的皇帝走下坐轿,由太常寺卿引导从琉璃门左门走入,登上戟门幄次。等待牌位放好。由于祭祖仪式是感念祖宗的开创之功,所以在祭祀之中,凝结着浓浓的宗族之情。皇帝在祭祀前,要走出幄次洗手,以表示对祖宗的虔诚。然后进享殿左门,面朝北站在拜位前。官员各就其位。

  在接下来的迎神仪式中,有八列64个武士舞动着兵器进场。司香官在歌乐声中捧着香盘走进。与祭天祭地不同,祭祖是要向先帝先后的牌位三跪九叩,并敬献帛、奠酒、宣读祝文,为祖先歌功颂德。而这一场面也是最为吸引人的,十几面平日里很少见的祭祀牌位一下就把在场观众的眼光吸引了过去。

  献礼过程中的两三场歌舞表演很特别---要有武士手拿兵器的舞蹈,还有头戴羽饰面具的敬神舞,表现了祖先之功和对神的深深敬畏。整个祭祀中最有意思的,是要分吃祭祀用过的酒肉,意味着祖先会降福给他的后代和参加过祭祖的人。皇帝带领众大臣三跪九叩行礼完毕后,要等礼官送出祭品,并看祭品在享殿旁的燎炉焚化。

  合--

  皇帝大婚规矩多

  皇帝大婚,可谓皇家礼仪中最喜庆祥和的典礼之一。皇帝皇后是人间龙凤,他们的结合,要做到百姓的典范。因此,昨天太庙的“皇帝大婚”表演吸引了不少游人观瞧。

  大婚仪式,可谓先声夺人。中路大门一开,一群舞者就拿着满族特有的手鼓,敲打着喜庆的鼓点舞了起来。之后仙乐飘飘,一队队宫人拿着各种器物婀娜地走着。古典而艳丽的装束,引得观众层层围拢:“呵,这皇帝结婚,就是有排场!”

  在一系列表演之后,大家终于盼来了皇后的“凤辇”。谁知久已等候的皇帝走下龙台,二话不说,拿起弯弓,当头朝凤辇就是三下。还好只是象征性的比画,没有真的用箭,观众们这才松了一口气。原来,这是为了射掉邪气。好容易轿帘一挑,盛装的皇后头戴红盖头走了下来。可面前又摆起了火盆,真让观众捏一把汗。在宫女的搀扶下,皇后迈过了高高的火苗。据说,这是让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迈过了火盆,又是一个宽宽的马鞍。皇后穿着高高的花盆鞋,迈起来可真不容易。这又是寓意平平安安。经过了层层“坎坷”,皇后终于得以与皇帝共行大礼,入住洞房。观众们不由得感叹:“哎,这皇后结个婚也真够不容易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