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丑不外扬之我见

作者:不言 发表:2002-02-19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并将此理外延至国家,所以不论是私家还是公家即使错了,也不许别人批评,尤其是“自己人”说出批评的话,就象6.4事件,法轮功讲真相,一有自己同胞说出来,就跳起来打棍子说:“不爱国、闹事、家丑不可外扬”等,这里不讨论爱国,只论家丑。

先说“家”,由几个或一群相互有连带关系的人组成的小集合体为家,由一个个小家庭组成的社会也是一个家,那么由一个个(国)家组成的世界范围的大社会,是不是也是一个家呢?从宇宙中看地球、小小的地球也不过是大宇宙中的一个小家。而站在地球人的角度上看,这是一个广义的家,所以人的思想不应该太狭隘,只知有井,不知有河、有湖、有海,那么宏观上说发生在这个世界上所有涉及人生存权的事,都应该是这个世界大家庭的事,并无内外之别。

再说丑:丑不外指外貌、指行为,表现了不善、不正、不纯,既然是丑就不是好事,就不应该去遮着、掩着、捂着、盖着,不让人说,不打算改。为什么不能变丑为美、为正、为善呢?就象一个烂苹果,明知烂了还摆在漂亮的房间里,怕丢出去,被人知道,扬了丑了,这不可笑吗?当别人告诉你烂了,应该扔了,你却认为被人扬了丑了,这不可悲吗?

又好象一个家长嫖、赌、吸毒,家人劝之无效,求助于社会,结果被家长斥为不爱家,将丑外扬,而杀死了,这个家还象个家吗?

其他人不应该说话吗?其实,这正说明了人的思想已变异,没有了善念与良知,明知是坏事、丑事,却为了自己的私利(如面子、经济、政治的利益)而不顾事实,不顾正邪、不顾是非,去纵容丑事、坏事,去贱踏正义、正信、良知,这样的社会不可怕吗?

其结果就象那个烂苹果,不仅烂了还会生出许多蛆虫,以至漫延整个房子充满腐败、邪恶,就象那个家庭被家长七杀八打的而不成为家,一个社会何偿不是如此呢?所以家丑不可外扬之说,是害己又祸央他人的谬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