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等不来领导匆匆的身影

发表:2002-02-20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临近春节,正是老百姓们盘算着如何开开心心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的时节,恰恰也是各级领导们纷纷外出视察的好日子。是的,忙碌了一年,领导们怎能不趁着眼下这个好时候视察一番呢?与民同乐,显示他们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贯的殷殷关爱之情,看来还真是必不可少的。不过,也许是领导们一向都是公务繁忙,由于日理万机,总有时候难道顾虑周全,下边即使接到了通知上边却也难免有个忘性,俗话说贵人多忘事就是这个理儿,这么一来,领导们有时顾此失彼也就算是正常不过的事儿了。

  这里有一则题为《“视察组”千呼万唤不出来,老少百姓忍饥挨冻空等待》的新闻报道,说的是吉林长春市某区高层楼道内有家“和心俱乐部”,是一家社区群众活动场所,建立以来在社区工作方面成绩斐然,成为吉林省的公民道德先进典型,各级领导多次来这里视察。几天前,他们接到通知说有关领导人将于某日来视察。俱乐部专门与邻近的学校联系,准备在视察当日开展“老少同乐”联谊活动。可领导把来视察的时间一再推迟,直至最终被取消。而那一天也不是休息日,为了领导的视察“工作”,出动了社区的居民老少,学校的教师学生,还有为领导护驾的公安人员以及电视台的记者同志。我想这件事如果不是“劳动”了这么多方方面面的人,也不致于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迅速传开了,平时就算是领导事忙,偶尔失信一回,老百姓又能计较什么呢?领导们要处理的事务多得很,他们没有必要一件件向老百姓汇报,一一解释清楚。而咱老百姓就不同了,难得这个时候受到领导的垂青,人家能够在这个时候还惦记着就是咱的福份,怎能有其他的想法呢?

  只是也许是和心俱乐部的工作做得实在太出色的缘故,一年下来不知得“惊动”多少上面的领导同志,据说该俱乐部每年最多时参与接待领导视察的活动达到120多次,也就是说差不多每隔三天就得举办一次规模大小不一的欢迎领导参观指导工作的活动,看来这项工作也一定是该俱乐部一年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那些在寒风中苦等了一晌的居民有的也许不会把这事放在心上,用体贴的心情来理解领导,他们也是人嘛,有时候不免也有个一差二错的。可是如果用领导干部的标准来要求,那么笔者的脑子里就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要问一句,那些说好了要来的领导都干些什么去了?当然这个问题也许问得实在幼稚,因为即使是和心俱乐部的负责人,至今仍不知那些领导是何许人也,哪方神圣。只是接到上边的一个电话,说哪天上边有人要来视察,即使进语焉不祥,也得铆足了劲作好十二万分的准备,得保证让领导眼中所见全是正面的光辉形象,表现出全是在您们的强有力的领导我们的生活多幸福的动人画面。

  不知道这叫视察工作,光临指导工作,还是叫它做干扰工作,影响工作更合适些?尤其是那些专门负责搞接待工作的人,连上头是些什么人要来都没有搞清楚,辛辛苦苦费心费力准备,等来的不是领导匆匆的身影,而是冷冷的寒风相伴,这个真够冤的。不准备吧,怕让领导看到他们想看到的场面,回去以后要不高兴,指不定一不留神就把哪方神圣给得罪了,自己还蒙在鼓里。可是大大小小的视察都去准备一下,而且也还别说咱们的领导还真好这个,但若那边突然一个电话过来说情况有变,领导不会来了,又该如何向下边交待,劳民伤财不说,夹在两头受的气也够了。

  如果说和心俱乐部发生的事情还只是在一个小小的生活社区里,影响再坏也坏不到哪去,不就是大家白忙乎了一场,学生们耽误了几节课而已,不值得大惊小怪。可是由这件小事联想到当日官场上的种种不良习气,却也不由得人们不忧虑。我们知道有些官员在做某些事情的时候效率是相当高的,大宴每请必到,小宴一场不拉,实事一件不干。试想如果不是视察一个没什么油水可捞的普通群众生活社区,他们会这么不上心吗?看来还是某些领导又要搞形式主义,又要求实惠的心理在做怪。难道说年头岁尾,领导要表示对人民群众和基层的关心就唯有视察一条路可走吗?除此之外就再也没有别的办法了吗?中国社会讲究浓厚的人情味,尤其在过年过节,亲朋好友之间礼尚往来图个热闹这是理所当然。但是非得出动一大帮领导搞什么“团拜会”,“莅临指导”,“亲切慰问”之类的就大可不必了。要知道上行下较,上一级的领导视察一次,下一级的也许会搞十次,再下一级的那还得翻番,那么咱老百姓在寒风中等待领导的次数,可真够受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