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婚恋观正在慢慢变异

发表:2002-02-25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现代婚姻和家庭观念的变化也是如此。2002年新近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更多的中国市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性生活质量更被看重”、“未婚同居现象增加”、“独身增加”、“离婚更自由”,而且受教育程度越高、收入越高与越年轻的市民群体,越重视性生活的质量,同时越持对婚姻不会发生任何问题质疑的态度。

这项对都市人婚恋观的调查是指标网委托零点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大连、成都和西安六大城市进行的,共访问了2719位18~60岁的城市居民。

看重性生活质量

在中国一度占统治地位的性观念是“人可以只要生育而保持对性不感兴趣”;“性只是为生育的,而不是为快乐的;前者是正当的,后者是不正当的不纯洁的”。但是今天八成以上的市民认为性生活质量将更被看重,尤其在北京、广州、成都的高收入、高学历者中,这一比例已超过95%。相对而言,受传统影响较深的中老年人群仍持较为传统的性观念,譬如在内地开放程度较低的西安,50岁以上的人群认同此观点的仅占71.2%。

未婚同居呈增加趋势

80%的受访者相信未婚同居现象将继续保持增加的趋势。数据显示,京沪穗蓉4市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认为未婚同居现象会增加的比例要高于其他群体。

与此同时,超过七成的受访者不赞同让更多女性回家做专职太太,北京、上海、成都和西安的年轻女性尤其不能接受这一观点。但在大连和广州,仍有三成以上的受访者希望看到女性回家做专职太太,这种观念的支持者以中老年的男性市民居多。

独身和“丁克”家庭渐多

近八成的受访者相信“独身的人会增加”。地域和文化程度的差异都影响着人们对独身的看法。调查表明,京沪蓉的高学历女性相对其他群体更认同“独身的人会增加”的判断(89.9%);大连和京沪蓉的低学历者对此认同度则较低。

不仅单身贵族的队伍在不断扩大,调查显示,近七成的人认为不要孩子的Dink(“丁克”)家庭也会越来越多,且高学历者中有更多人相信Dink家庭会增多。还有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网上谈情说爱成婚者增多、婚介所会被各种俱乐部取代”。其中来自高收入女性群体和男性群体对俱乐部形式的接受高于其他群体。在不同城市中,广州作为引领风气之先的城市,对此方式的认同也要高于其他地区。

离婚将会更自由

越来越多的人有离婚经历;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别人离婚;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理解和同情离婚。本次调查显示,整体上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离婚将更自由,尤其在京沪穗3市的高学历者中认同者达到84.2%。相对来说,在大连和西安,高中以下文化程度者认同离婚更自由的比例(71.1%)低于其他人群。

尽管新《婚姻法》已经对婚外恋和“包二奶”现象进行了界定,但是多数市民对婚姻中存在的不稳定性仍然持有相当的预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