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派”正在成为替罪羊

发表:2002-02-27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经过两个星期的春节休假之后二十五日复市的时候,投资者大都情绪不高。自从二○○一年中以来,中国股市已经下跌百分之三十,引起数千万投资散户的愤怒。投资者和政府都被股市套牢。

许多人把股市下跌归咎于政府有争议的出售国有股、支持全国福利项目的计划。但在寻找替罪羊的过程中,许多著名评论家却令人惊奇地找到新的一群嫌疑--那些为外国投资公司工作的归国外留学生。

多维社消息,英国《金融时报》二十五日发表文章说,他们的过错在于他们直言股市的下降原因不是增加出售国有股,而是中国上市公司股票的过高价格。

加州某大学博士、摩根斯坦利( Morgan Stanley)在北京的合资企业中国国际资本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研究部主任徐晓年(音译)说,因为他说股价高估,已经收到威胁性电子邮件。

中国国有公司在国内的股票价格大都相当于盈余的五十到六十倍,高出常规市场价值很多。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香港高盛公司( Goldman Sachs)中国研究部主任胡祖六(Fred Hu)也因为提出股票价格高估而成为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帆(音译)说,“人们应当警惕某些‘海归派’。他们在外国公司挣高工资,但做的事情却是让投资散户吃亏。”他说,政府对于外国培训的分析家太多信任。

“看看都是谁上了中央电视台--总是海归派,我从来没有得到邀请。的确国内学者有某种民族主义,但国内证券业支持我们,而面对下降的市场他们不知所措。”

胡祖六说,个人攻击是中国老式辩论的典型做法。“如果你说什么某个问题很关键,他们先看你是谁,而不是你说什么。他们需要以更超然的眼光看市场。”

徐晓年说,他对那些攻击不做回应,因为那是浪费时间。他的公司因为最近获得交易国内股票许可证,可能也是受到攻击的原因,因为那意味着它可以较低的价格买进股票。但他指出,那以许可证只允许它的公司代表客户买卖股票,但不是以自己的帐户买卖股票。

尽管他们两人都把批评搁置一边,但对他们的攻击可能显示一种令人不安的倾向:加强投资银行对中国上市公司的评论自我审查。

香港外国证券公司分析家说,已经受到压力要他们缓和对中国的批评,尤其是他们对于中国公司未来发行初始股的潜在盈余评论。

中国公司本身对于负面评论越来越敏感。瑞银华宝(UBS Warburg)分析家张化桥(Joe Zhang)上个月就被一家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起诉诽谤。

他过去也因为批评中国投资而受到压力。九十年代末期,他说中国的某债券发行是“双输”交易而惹怒老板,被迫退出汇丰证券。

芝加哥大学杨大力(音译)说,目前的争论在某些方面还是健康的,因为它毕竟不是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而是金钱和股票价格真正成为高层决策者关注的焦点。“这对于共产主义中国具有讽刺意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