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和“小燕子”谁该用警车开道

发表:2002-03-02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道”是中国几千年来官员巡视的第一“作为”。道路无论多么畅通无阻,多么平坦无险,官员行走都要有随从鸣锣开道。开道不是为了保证为官的工作时间别延误在路上,而一种显示,在显示身份,显示权威。如果在古代社会里道路狭窄,行人过多,为官者下去巡视,舟车劳顿,人闲马乏,为保障官员们的道路畅通还有情可缘。那么如今大道通天,不少地区都有了高速公路,四车道、六车道,可供时速上百公里的轿车飞奔,谁也碍不着谁的事,干嘛还用警车开道?即便入市区,虽车水马龙,但交通警示标志一目了然,大车小车行人各行其道,有红绿灯调解纵横交错,有交通警监督管理,如不是发生车祸或上下班高峰期,城市的道路也都如行云流水,井然有序,领导的车干嘛用警车开道?

都说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与官员是平等的,那么警车开道势必造成众人迥避,大车小车先慢后躲,闪出一条路来让领导先行,这究竟是尊重领导还是亵渎领导?

领导干部的基本工作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那么我看就该从走路上不要“扰民”开始。如今的市民最怕的莫过于“不安定了”,本来是歌舞升平,商贸繁华,市民喜洋洋的景色,一阵阵刺耳的警车长鸣,忽啦啦一排黑色长龙从市区呼啸而过,市民的心中顿生恐怖,以为又有了劫匪或歹徒闹事,没想到竟然是一伙人民的公仆,这该有多心寒。

其实省级领导也算不上什么伟人、名人,他的行踪老百姓并不关心,不信你就让一个省长骑自行车到省会最繁华的地段走走,没有几个人会围上去,或反映情况或签名或要求留影的。倒是“小燕子”、赵本山到了每一个城市,我倒主张可用警车开道。不然的话“追星族”围堵过去,会妨碍市民的正常交通。警车开道应该是保证道路畅通。如枪毙犯人,要警车开道,以免发生意外,外国元首来访要警车开道,这是出于国际礼节,如国家主要领导来当地视察,需要警车开道,人们太热爱领袖了,万一都挣着去握手,也是麻烦。省部一级领导就自行方便吧,就像香港的董建华与夫人同行去超市闲逛,无非是身后多了几个保镖,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与丈夫常在伦敦街头散步,也不用警车开道。

共产党人的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本是鱼水关系,若用警车开道,那可让鱼儿找不到水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