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贵族学校2亿学费被挥霍一空

发表:2002-03-04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商报4日报导, 今年2月16日,广东省惠州市一家私营贵族学校突然宣布关闭,而老板史大宏不知所踪。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当地政府及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紧急协调下,784名在校学生的入学问题获得圆满解决,但家长们缴纳的逾两亿的教育储备金却覆水难收,而该校250余名教职员工被欠10个月的薪水也暂无着落。

  3月1日,本报记者亲赴惠州,了解到该校倒闭事件中的一些内幕,并获悉史大宏已返回惠州。

  财政陷困员工‘断炊’十月

  3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惠州市马安镇的惠州超能双语学校。只见漂亮的校门前簇拥着大批学生家长,门前一溜排开的几张桌子边坐着广东省商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们被家长围得水泄不通,忙得不可开交。原来,他们来这里为家长办理法律援助手续。

  一位工作人员过来询问记者的身份,然后请记者向进驻学校的工作组了解情况。记者随他进了学校,但工作组人员尚未上班,记者于是在学校里逛了逛。校园里景致优美,建筑也很别致,可以感觉到当初建园者的良苦用心,而所有的标牌也都用中英文标注。
  
  待工作人员离开后,记者又溜进学校。在幽雅的校园小径上,记者遇到一对该校的厨工。他们说学校还欠他们几千块钱。

  记者找到教师宿舍,几位在校老师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张来潮老师退休后来校教高中数学,他说,其实该校财政早在1999年便已捉襟见肘。他于1999年10月30日来校工作,因为连续两月未领到薪水,便于2000年1月要求辞工。学校给了他2000元钱,另打了3800元钱的白条。那年春节,学校炒了一些教师,给继续在校任职的员工每人发了1000块钱。

  由于吃不准情况,张老师在离校之际对一位姓张的校长说,如果学校经济条件还行,而且认可他的教学能力,开学后可致电于他。这样,春节过后,他二度入校,学校如期开了2000年2、3、4月份的工资,还补回了他以前的白条。

  2000年5月底的一天,学校召开大会,表示要保障教师工资以稳定人心。所有教学人员当月都发了工资,而包括校长在内的行政人员却没有领到钱。后来又发生了拖欠现象。2001年1月,一位叫朱源茂的老师给老板写了一封公开信,号召大家签名。信的内容大致是说,年关将至,希望老总一定要想办法给教师发两个月的工资以返家过年,结果如愿以偿。

但后来的形势却每况愈下,从2001年8月起,学校便彻底“断炊”,加上2000年的8、10两个月一起,教师共计被拖欠10个月的薪水。此外,每个教师进校之初的六个月,每月被校方扣除20%的工资美其名曰“师德”工资,本应在教师离辞时返还,但2000年后离校的老师都没能拿回这笔钱。

  债台高筑两亿储备金付东流

  然而超能学校的欠债远不止此。据一位知情者透露,该校拖欠教职员工工资近402万元,欠银行贷款2100万元,拖欠校园用地租金130万元、水电费50万元,而需要清退给学生家长的教育储备金更高达2亿2169.1万元。

  据了解,这座占地近300亩的贵族学校是由大亚湾北澳集团主办的私人学校,法人代表叫史大宏。学校在1996年开办初期曾风光一时,以其环境优美、师资雄厚、设施齐全吸引众多家长慕名而至。学校关闭时尚有在校学生784名,其中包括1名港人子女,1名韩国人子女。学校创办时,每位家长都向学校缴纳了20多万的教育储备金,承诺学生毕业时返还。而史大宏收到教育储备金后,曾投资足球队,开办酒店,并在惠州和新疆各开办了一家足球学校,结果全军覆没。1999年,国家禁止民办学校向学生收取教育储备金,导致学校流动资金枯竭,办学陷于困境。一些已毕业或是中途转学的学生,都未能取回教育储备金。

  港人李惠芬女士便是受牵连者之一,她的孩子1998年入读该校,1999年转回香港就读,但当时所交的23万教育储备金却一去不返。她曾讨要过多次,均无果而终。而另一位在惠阳做生意的港人王女士则称,她的两个孩子与她家姐、表弟的小孩均在该校上学,四名小孩子共交纳了92万元人民币,如今却落得人去楼空的下场。

  颓势难挽评议褒贬不一

  记者在惠州曾试图联系史大宏本人,但未能如愿。有学生家长表示已约见过他。总之,他出其不意的办事方式给众人留下了褒贬不一的看法。

  据了解,史大宏在学校关闭前曾多方寻求合作伙伴,试图“咸鱼翻生”,但均以失败告终。该校的老师告诉记者,自2001年9月开始,关于学校将被收购的传言便不绝于耳。最初是说本港某财团将对该校实行部分收购,而且是由惠州与本港的政要人物牵头,后来又听说本港某财团的人看过之后,认为史大宏要价太高,决定等学校破产之后,再以低价收购。

  接着又风闻该校将跟北京某公司捆绑上市,此后又传说深圳一家名气很响的保险公司将收购史大宏旗下的一家足球学校,还要将超能学校里偌大的足球场作为训练基地,此间还陆续有不少人来学校参观过。而春节前,老师们又听说大连一家著名的涂料公司有意收购,双方进展很顺利,史老板曾说合作只是个时间表问题,嘱咐大家安心工作。

于是大家引颈而望,翘盼学校重获新生。今年1月31日放寒假前,学校召集教师开大会,所有人都以为学校将发钱了。该校宋校长在会上说史老板与大连的公司已谈妥,而该公司将带钱乘坐当日上午的飞机往北京,然后与史老板一起飞回深圳,给大家发钱。老师们于是喜滋滋地等待着史老板。就在会议中途,老板的秘书致电给超能学校小学部的黄校长,黄听完电话后写了一张纸条给正在主持会议的宋校长,宋看完后沉默片刻。在会议结束时,他告诉大家:史老板从北京来电说,由于银行的取款机器发生故障,钱暂时取不出来,望大家留下自己的银行帐号及家庭地址,由学校汇过去。

  然而史老板再未露面,一些老师因为没有钱留了下来,部分回家过年的老师2月18日返来后,当晚便得知学校关闭了。

  一位教音乐的老师说,他还记得史大宏在去年11月18日晚上,给老师们开大会时说的一番话。他说他特别热爱教育事业,决不会让超能学校垮下去,就算超能学校只剩下他一人,也要支撑着办下去。他就是去求爷爷告奶奶,也要给老师发工资,不欠老师一分钱。这位老师说:“他当时说得特动情,我们也特感动,现在想想,好象是骗了大伙。”

  而一位姓杨的学生家长却认为,学校倒闭是一种经济行为,而史大宏办学堪称尽职尽力,他对该校的环境、教学表示满意。

  在超能学校门口,记者看到了史大宏致教职员工的一封信,说:

  “我实在不愿让老师、员工们再跟着我痛苦地冒险了。几年来,为了学校能生存下去,我借遍了钱,磨破了嘴,跑断了腿,用尽了力,伤透了心,同时也伤害了很多真心帮助过我的朋友们。十几年来,我以为自己做着一件伟大的事业,我全身心地忘我工作,全情地投入,我让那么多的人相信我,相信超能的力量。但是,这一切努力,却无法保护好我忠实的员工们最基本的利益。当然,人们可以把这一切推到政策上去。但是在你们面前,在家长面前,我依然感到深重的负罪感。历史可能会这样评价我───一个无辜的罪人。

  春节时,伴着爆竹声,我手抚我那颗残破的心脏,悄悄地站在超能学校门口,对着校门深深地鞠了一躬。八年了,象梦一样,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浸透着超能的文化,都记载着超能的期望。我的同仁们暂时的离别,是为了明天的重逢,暂时的失色,是为了更加的辉煌。

  我会马不停蹄地为超能学校的复课四处奔忙,为超能欠下的债而竭尽全力,为重组一所新的学校而不惜一切奋斗到底。”

......

  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正式商谈解决办法, 让我门拭目以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