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对中国的毁灭性危害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02-03-06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子杂志《中国》增刊第9期是一期讨伐假新闻的专号,发表了主编时寒冰的编后记《说说假新闻》,以及陈斌、贾亦凡评点的“2001年十大假新闻”。现先全文发表时寒冰的文章如下:

假新闻在当今中国实在是非常普遍。遇到假新闻,尤其是使读者吃亏上当遭受损失的假新闻,人们往往把责任推到记者的头上,怀疑、埋怨他们的职业道德,这实在是极大的误解。假新闻横行,记者固然有一定的责任,但不应承担全部的责任。因为,中国存在着让假新闻横行的土壤。

那么,是谁在提供假新闻?

官员为了提高自己的政绩,搞浮夸,虚报统计数字,已经是众所周知的“秘密”(在这里还用秘密二字是因为,目前这种情况还不被官方承认),老百姓凭空增添了许多负担。我在一个远近闻名的镇作调查的时候,发现当地农民的年均净收入不到500元,镇长却上报2000多元。农民因此苦不堪言,他们不断上访,也不断被遣返。而该镇党委书记因政绩突出,现在当了副县长。

弄虚作假的事情不但乡镇有,大城市也有。在下岗职工增多,老百姓就业非常艰难,企业运行不畅的时候,如果有人对你说,国营企业三年脱困的目标已经实现,你相信吗?尤其当说话者是权倾朝野的大人物的时候。唉,有什么办法呢?记者还不得照本宣科、比着葫芦画瓢。

又是谁在制约假新闻呢?

在一个法制的国家里,人人都要遵守宪法、法律以及相关的规则、制度,不论你是总统还是普通老百姓,人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媒体更不用说了。毋庸置疑,与文革时候相比,中国人已经有了一定的言论自由,人们喜欢作这样的对比,尽管,像我这样70年代出生的人,对文革的恐怖岁月并没有切身体会,但我还是相信人们说的是真话,我还是愿意相信这种进步。问题是,在中国,媒体该听从谁的命令,该服从谁的指挥,依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这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事情。只要不是在一个统一的规则下运行,媒体就不可能公正。公正的媒体也难以生存。中国的媒体非常不容易,不安分的记者们不时把他们的小眼睛从夹缝里探出来,发现一些不平的事情,在政府可以容忍的限度里伸张正义,即便是这样,惹火烧身的事情也经常发生。

这实际上形成了一个说实话不如说假话“实惠”的局面,除了极少数有良知又有责任感的记者,愿意说出一些真实想法,谁还愿意做那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说假话的人端端正正、一本正经,高高在上地坐在台上,他们的身上披着“皇帝的新衣”,周围的人齐声以无比美妙和华丽的词汇表达着对“新衣”的“由衷”赞叹:“这是我生平看到的最好的宝贝啊”。中国的记者能够成为那个敢说真话的幼稚但可爱的孩子吗?我企盼这个时代的到来,因为,到那个时候,穿着“皇帝新衣”演戏的骗子,再也不敢在中国露面。中国的法制化建设,在慢慢的向前走着,人们也在慢慢理解法律、规则对他们的意义,不知道中国记者以说真话为荣的时代何时会到来,我盼着,将来,等我有了孩子,我同样给他信心,让他也盼着,这样,子子孙孙,无穷尽也,总有人会等到的--恨极的时候,我就这样宽慰自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