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港看台湾 中共对港一国两制导演低劣

发表:2002-03-11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二月廿八日在没有任何对手的情况下,获连任为特区首长,任期至二○○七年六月底止。“一国两制”下的香港,首长“民主产生”的剧本竟这样粗糙,中国大陆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越南访问,急于致电向董申贺,看在台湾民众眼中,想必非常不堪。

 研究国共斗争史者常感叹,中共擅于宣传和包装,所以赢得民心,打败国民党。但从董建华两度出任香港特首过程,却丝毫看不出中共的高明之处,高达百分之六十港人反对的特首人选,只要“中央”支持照样连任,港人的意愿算甚 ?除了中共“导演”不力、无心栽培香港民主幼苗外,该怪的是香港的民主土壤实在太贫瘠。民主派人士示威游行抗议特首同额间接选举,声势太弱,回响太小,香港被殖民百余年,从没有享受过民主,港人似不太在乎特首如何产生。董建华模仿“雍正王朝”电视连续剧雍正的台词“急你们所急,想你们所想”,立刻赢得“仰望北京”的商界响应刊登大幅广告支持。一国两制如此定调,对台湾能作何号召呢。

 中共对香港一国两制的“示范导演”低劣,有两种可能:一是中共始终未认真要把香港作为一国两制的样板给台湾看;一是中共并未真的搞懂民主的真义和“台湾人要求当家作主”的心理(钱其琛语),以为靠大陆的经济,就能拉住台湾民心,却不知台湾民众很在乎用自己的一票,决定政权归属和谁是领导人。香港对台湾拒绝被大陆统一,作了最佳的示范告白。

 其实以近来台海两岸的演变,“经济”成为决战点,“政治”退居次要。大陆的市场、劳工、经济潜力甚至政府争取外商表现的效率,完全掩盖大陆专制体制、官僚贪腐、及未来社会转型、加入世贸各方面调适不良的风险,使台商和外商纷纷用乐观角度看待大陆,连带使中共产生对台湾不致独立的莫名信心。

 在“经济决战”的态势下,台湾所擅长和可引为护盾的民主自由,不但台湾人自己忽略,陈水扁政府先天上不具“放眼大陆”的企图心,大陆政策除了消极的防杜台湾经济被牵制外,政治上努力的方向都摆在“去中国化”和对美国关系上,希望从美国的国际战略利益,去发觉美台共同的交集,以拒斥大陆对台湾的磁吸效应。

 两岸这样的思考和发展格局,似已造成战略方面的微妙转变:大陆用自己的强项─经济,去抵消弱势的政治不民主、不自由在国际和台湾人民间带来的负面效应,所以台湾和国际间接受一国两制者渐多,台湾人愿移民大陆者陡增;台湾则藏起最有力的武器─民主,却拚命寻求最弱势的外交方面的突破,和最不可能实现的台独政治目标。这样的发展,强弱更可判。

 固然阿扁上台后,护照加注台湾签发、寻求驻美台北经文办事处改名“台湾代表处”,都属一步步接近目标的尝试,但其实台独也蕴涵一个最争议的问题:它会不会只是一个骗局?一个争取选票的骗局?

世界周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