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愈来愈没期望了——评朱熔基的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张伟国 发表:2002-03-12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在中南海现任当权者中,朱熔基是最精明强干的一位,素有"红色沙皇"之称;有人说,他是一位刚正不阿、疾恶如仇的大忠臣,誓言不管前面是万丈深渊还是地雷阵,他都将勇往直前;有人说,朱熔基是中共最廉洁的清官,他发誓要杀一百个贪官并且给自己留一口棺材,下台之后只期盼一个"清官"的美名;有人说他是中共党内的戈尔巴乔夫,寄希望他来担当改革开放的大业;也有人说,朱熔基是紫禁城最能说会道的政治表演家,……毫无疑问,朱熔基是中共官僚队伍中最有个性的一位,换句话说,他也是现今中南海最具个人魅力的领导人,尽管对坊间他的评价和传说,充满了传奇和矛盾,其实每一种说法可能都有其依据,只是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得到的印象和结论就不同了。

  不管人们怎么评价,有一个十分严酷的现实却是不容否定的:他的年纪一年比一年老了,离开他任期届满的时间一年比一年接近了,他身上的特质愈来愈少,和江泽民、李鹏等其他官僚的差别越来越小,与此相应的是: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内容到形式都一年不如一年,难怪人民代表对他报告的掌声一年比一年少了,在这次人大会上,朱熔基近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仅仅获得四次礼貌性的掌声,与他上任之初雄心万丈、气壮如牛和万民拥戴、众望所归的情形比,这无疑是一种回光反照似的虎头蛇尾,其背后所隐含的信息是:人民群众对朱熔基愈来愈没有期望了。

  虽然朱熔基千方百计要表现出自己的特色,事实上他也在相当程度上做到了--在中共的体制里,他的所作所为已经走道了尽头,何况政府工作报告毕竟是经过中共政治局讨论决定的集体作品,朱熔基所能施展的余地非常有限。如果讲,有人曾希望朱熔基力挽狂澜救中共于大厦将倾之际,现在面对严酷的现实却不得不承认:朱熔基也是人嘛!所谓形势比人强,中共这种政治体制崩塌的命运,不是靠一两个政治明星所能挽救得了的,相反,他再聪明能干,只要为了继续呆在这个位置上并免于胡耀邦、赵紫阳的下场,他就不得不低头妥协,最后不是他改造中共,而是中共将他同化。现在虽然还没有到盖棺定论的时候,但是在过去四年中,他在人大政府报告获得的掌声每况愈下,与他被中共体制所同化的程度是相关联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