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何以开口就先谈农业?

发表:2002-03-13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农业问题是这次人大会的重点,从朱熔基到温家宝到地方官员和一般人大代表,个个一开口就先谈农业。其实谈农业的风险最小,农业问题最简单清楚,也不怕承认农业落后。入世对中国农业有没有冲击,当然有。首先是外国低价优质的农产品涌入,使到缺乏竞争力的大陆农产品萎缩。温家宝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小麦是一百三十五美元一公吨,澳洲的是一百二十八美元,折合人民币都不过一千二、三百元,但是北京收购内地的小麦价格则高达三千一百六十三元一公吨,比美澳的贵一倍多。这条数一计,北方的农民怎能不忧虑?

文章说,随着农作技术提高,农民失业者愈来愈多,如果被进口农产品一冲击,岂不是更多人要到城□打工,造成更多的社会问题?但是,中国目前吃米饭的人愈来愈多,而中国的大米价格与外国同质的差不多,东北、天津的大米还出口日本。将来日本、台湾、韩国的稻米市场开放,还有可能扩大中国大米的出口。

文章说,中国农产品出口的还有很多,不久前日本要限制的大蒜等就是,中国菜蔬出口也在快速增长,以专家的话说,那就是劳力密集型的农产品中国还是有优势,资源性农产品则处于劣势。(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