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江核心的前景十分惨淡

发表:2002-03-14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就要召开了,江泽民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摆在江泽民面前的选择无非三种,退、不退、半退。江泽民到底会选择哪一种?直到今天他都没有作出明确表态。先说退,这里所说的退,当然是全退,不但让出国家主席,而且还让出总书记,让出军委主席。照说这是顺理成章的事。可是江泽民本人愿意吗?专制权利比鸦片还厉害。其实鸦片上了隐,要戒掉谈何容易,更重要的是江泽民还有顾虑。他害怕接班人对他清算,人一走茶就凉,江泽民一下台他在台上干的愚蠢和腐败的事情,都面临着接班人算帐的危险。别的不说,单单是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担任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乌纱帽很可能保不住了。

  再有就是法轮功的问题。近人皆知,镇压法轮功是江泽民神经衰弱作出的一件大蠢事。江泽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去镇压法轮功,不料遭到法轮功的极其顽强的抵抗。为此,江泽民不但遭致国际社会的猛力抨击,而且在中共内部已引起越来越多的抱怨。江泽民自己是骑虎难下。那么胡锦涛上台会怎么办?胡锦涛愿意让自己也骑上法轮功这只老虎吗?只要胡锦涛改变对法轮功的政策,江泽民的日子就非常难过了。

  对江泽民来说退很难,不退也很难。不退就意味着向邓小平的权威公开挑战,向既定的接班结局公开挑战。江泽民要是不肯退,明显是对胡锦涛不放心,因此接下来江泽民势必还要进一步打压胡锦涛,废掉胡锦涛。这些胡锦涛不会看不到的。那么胡锦涛甘心束手就擒、坐以待毙吗?这就是说如果江泽民坚持不退,坚持留任总书记、留任军委主席,弄不好会象当年袁世凯称帝一样,引发众怒,到头来是陪了夫人又折兵,失败得更惨。

  那么第三种选择半退又怎么样呢?如果江泽民让出国家主席和总书记,但是保留军委主席,情况又会如何呢?其实在我看来,这第三种选择也许更糟糕。首先这会在中共内部引起很大混乱,因为这就会造成二个核心,下边的人到底听谁的呢?专制政权讲究的是天无二制,不能有二个核心,有二个核心必然要互相争斗。如果你说江泽民选择半退,是为了让接班顺利,大局稳定,老同志传邦带。把新同志扶上马,送一程,这种说法没有人会相信。胡锦涛也是快60岁的人了,在接班人位置上,建基了也差不多有十年了,那里还需要再传邦带。这样看来江泽民若是选择半退,只会导致权利斗争的白日化。

  依据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面临十六大的权利交接,江泽民无论做出那种选择,情况都不妙。

  当然要解决这种问题,其实也有非常简单的办法,那就是真正实行民主,那怕先是在共产党内部实行民主,其结果也会比上面的情况要好得多。可是鉴于中共当局这些年来的表现,我们没法对中共当局实行民主--那怕是仅仅在党内实行民主--抱有乐观的期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