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内竟有一公斤异物 海豹之死拷问游客爱心

发表:2002-03-15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动物园黑熊遭硫酸泼洒事件余音未了,长沙海底世界小海豹聪聪之死,再次在长沙市民中引发讨论:我们该如何对待动物?

   聪聪肚子里有布娃娃、手套

   备受长沙小朋友们喜爱的海豹聪聪死了,死因是游客“宠爱”太多。

   年仅两岁的聪聪,是长沙海底世界的“大腕”,可以表演跳杆、水中接圈、顶球、踢踏舞等18个节目。每次出场,它总能赢得最多的掌声。一个月前,聪聪同它的伙伴给孩子们表演完节目后,突然全身发抖、烦躁不安,连对一向亲近的饲养员都表现出敌意。来不及抢救,聪聪就悄悄地死去了。

   由于海豹属国家保护动物,且死因不明,海底世界将“聪聪”遗体冷藏保存,并联系国内有关海洋生物专家前来鉴定。

   3月9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庆中解剖了聪聪的尸体。在聪聪的肚子里,赵工程师发现了布娃娃、手套、弹珠等重达一公斤的异物。死因鉴定的结论是,海豹聪聪误食了游人随意抛扔的异物,这些异物极难消化,致使其消化道长期堵塞,造成呼吸困难并伴发心率衰竭、胃出血、肺气肿等多种并发症导致死亡。

   赵工程师惋惜地说:“海豹寿命通常为20年,“聪聪”尚未成年就夭折,且死于游客乱扔东西,实在可惜!”

   聪聪的三个伙伴情况也堪忧。其中最严重的是名叫“乐乐”的海豹,经检查,它有重度感染,血小板、白血球大量减少,淋巴细胞增多,严重贫血,肝脏炎症,消化功能差,在胃部还发现了不能消化的大团椭圆形的异物。

   猴子患上了肝炎

   相对于全封闭式缸箱饲养的水生动物,用笼舍饲养的飞禽走兽更容易被伤害。

   在长沙动物园猛兽馆,饲养员制止一名游客用长绳逗狼,谁知遭到游客的无理谩骂,最后竟丢下一句:“我出了钱来看动物,你还由不得我玩?”

   据长沙市动物园负责人介绍,游客往往通过三种方式伤害动物:一是不良投喂食物,二是用伞把等戳打动物,三是踢栏杆、吼叫恐吓动物。其中,不良投喂食物的危害最严重,因为动物捡食后,可能患上人畜共患的疾病。一次动物园给猴山的猴子做体验,发现竟有7只患有肝炎。

   此外,个别游客甚至故意向动物投掷石块,使动物非常害怕人类,丧失了对人类的亲善,保持着警惕和敌意,一旦有人接近就迅速逃进笼舍深处,这对它们身心发育都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在长沙动物园,每个笼舍的显眼位置都悬挂着“请不要乱扔东西”的警示牌,还不时有饲养员专门巡逻。然而,动物园一个星期从笼舍中清扫出的游客抛扔的杂物,要装两三卡车。


   四岁孩子:“做个好游客!”

   聪聪死了,另外三只海豹正在接受检查和治疗,长沙海底世界只能暂停海豹表演。

   海底世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除上文提到的乐乐外,另外两头海豹仍将继续为游人表演,并且不会刻意将它俩与游客隔开,使游客能继续与海豹亲近。但是对于海豹的安全,寄希望于游客能多加爱护。

   面对有增无减的伤害动物行为,无奈之下,长沙动物园只好不断进行笼舍加密建设,焊铸层层铁网。在一些灵长类动物笼舍甚至增加了四道网板的防护层和栏杆。增加层层铁网当然会影响游客的观看质量,但为了动物的安全,动物园不得不这么做。

   4岁的长沙小朋友欧阳旭得知聪聪死了,感到很难过。在妈妈的帮助下,小旭旭用了一个多小时,用尽自己的词汇,写了一封给所有游客的信。信中写到:“我的朋友聪聪死了,我非常伤心,因为我再也不能看见它了。它是吃了一些人丢的脏东西才死的,他们怎么能够给聪聪吃脏东西呢?那些东西他们自己都不会吃啊!我们要爱护动物,不要乱扔东西,做个好游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