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华裔王建平因间谍罪被北京关押

发表:2002-03-19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政府对澳籍华裔公民王建平因间谍罪被北京关押六年而置之不理的消息,今天在媒体上曝光。屈于压力,澳大利亚外长表示会在明天与中国外长会晤中谈及此事。

一位叫做王丽的75岁华裔老人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担心自己讲得太多可能坏事。她说不希望现在接受采访。不过,她说她请求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在明天与到访堪培拉的中国外长唐家璇会谈时,询问他儿子王建平被中国政府以间谍罪关押6年仍得不到释放的事。

今天《悉尼晨峰报》以很大的篇幅报导了这位老人的故事。目前身体状况不佳的王丽老人表示,如果澳大利亚政府还拒绝帮助身为澳大利亚公民的王建平从中国的监狱中获得释放的话, 她就将开始绝食行动。

据报导,现年52岁的王建平曾在80年代,因为被控向澳大利亚政府提供间谍情报而被中国判刑10年,中国政府指责王建平向当时在澳大利亚大使馆中任政治参赞的前任澳大利亚驻新加坡大使麦克利恩提供了有关中国国防和公安方面的情报。

*案件牵扯澳中两国情报事务*

1986年,王建平从劳改农场逃出, 在到达香港后3个月内,他就获得了当时澳大利亚外长的特发签证。结果来到澳大利亚,并获得澳大利亚公民权。1995年,在王建平第8次返回中国之后,他在首都机场被便衣抓获。
结果他又被判处10年监禁。目前他已经在狱中渡过了六年的时间。

他在去年8月份写给澳大利亚外长唐纳的一封信中,写到他已经在中国恶劣的监狱生活中即将走到了死亡的边缘。如果他无法活着回到澳大利亚, 他仍然希望将他的遗体埋葬在堪培拉。

据王建平母亲王丽的律师八达瑞智说,由于这一案件牵扯到澳中两国的情报事务,使堪培拉在这件事上十分低调。《悉尼晨峰报》在采访中也受到重重阻拦。唐纳外长的办公室不允许当事人麦克利恩透露内情。

八达瑞智律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指责澳大利亚政府无能。他说:澳大利亚政府动作迟缓,他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向中国方面施加过足够的压力。到现在,连一名澳大利亚外交人员都没能在北京的监狱中会见过王建平。

他说看来澳大利亚是不希望就这件事损坏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但是八达瑞智律师强调,澳大利亚政府应该和美国、英国政府一样, 在公民遇到
麻烦时要采取必要强硬措施。 他说:堪培拉必须向中国政府施压,在类似的情况下,其他国家的政府都采取了很多行动,使本国公民获得释放。而相比之下, 澳大利亚的低调行动不得不使人感到失望。

鉴于70高龄的王丽计划要进行绝食抗议,有可能会将这个十分敏感的案子闹大,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已经保证,会在明天与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的会晤中谈及此事。

*澳大利亚不愿得罪北京*

与此同时,就在为纪念中国与澳大利亚建立正式外交关系30周年而访问澳大利亚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即将于明天达到首都堪培拉, 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反对党领袖克林 以及澳大利亚总督等高级官员会晤之际
,媒体今天报导说,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已经开始收走在堪培拉中国大使馆
前举行示威抗议长达9个月的法轮功成员手中的横幅标语,以及法轮功练功时使用的音乐磁带。据报导,这一行动是在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的命令之下进行的。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说,他们是接到了中国大使馆人员的投诉之后采取这些行动的。中国外交人员认为法轮功练功音乐影响到他们的休息。这位发言人说这次唐家璇外长的访问意义重大,堪培拉必须要确保中国外长最大限度的安全。

然而,澳大利亚工党以及绿党发言人表示,政府的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也是违反澳大利亚民主、自由精神的。公开支持西藏独立的绿党参议员布朗甚至说,北京的一个电话,堪培拉就要蹦一蹦。他说作为一名澳大利亚人他坚决反对这种做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