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举债 银行赚钱

发表:2002-03-20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0日,总量为600亿元的2002年凭证式(一期)国债开始第一阶段发行。但这原本需要一个月时间完成的任务,在全国本次凭证式国债承销团成员中,大多仅用了一两个小时就销售一空。虽然本次国债发行三年期利率为2.42%,五年期利率为2.74%,首次与银行现行利率倒挂(同期利率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52%,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79%)。但在当日,记者在北京许多银行门前看到排长龙购买国债的居民,有的银行甚至不到十分钟就卖完。

  中国建设银行一个营业部职员告诉记者,购买国债的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人,一部分是居民,另一部分是银行。只不过银行更看重国债的销售火爆,银行在分销凭证式国债时,每发行百份可得5.82‰手续费,这笔收入很可观。

  记者前去多家银行调查,本次国债采取网上发行,银行大面积截留的可能性很小,大部分是居民购买的,但仍然有一些银行参与了购买。

  银行看中国债市场

  12日,财政部国库司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负责承销凭证式国债的40家商业银行,如果想自己掏钱买手里的国债,买多少谁也挡不住。

  记者在向几家银行的信贷员了解是否是银行在大量购买此期国债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现出了“不屑的神情”,说凭证式国债现在已经不是银行眼里的“香饽饽”了,银行要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话,首选的也应该是目前收益率比凭证式国债高得多的记帐式国债。因为记帐式国债不仅在发行数额上远远超过凭证式国债,而且在收益方面更丰厚。以去年为例,国债发行总量为5004亿,其中记帐式国债的发行量就高达3204亿,其当年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6.24%,其中20年期国债的年收益率更是高达19.54%。

  但中国工商银行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居民和银行在没有好的金融品种出现的情况下,对银行来讲,信用体制的不健全是银行信贷紧缩的关键一环,银行选择大量购买国债,也是为了在保住收益的情况下,进行安全的放贷。

  财政部国债协会一位负责人的话也验证了这种说法。她告诉记者:“记帐式国债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其流动性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拍卖发行时,利率高低由市场决定,在交易所上市流通后,随行就市可以升值,收益率也比较高,所以金融机构现在多以记帐式国债作为自己的投资首选。而且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在债券交易市场上选择国债品种投资。”

  资料显示,中国农业银行去年的赢利主要靠买国债。虽然债券市场一般的收益只有3%左右,但为了资金安全和流动性管理,目前,国内银行资金有不少流向较安全、有稳定收益的债券市场。该行去年债券投资的收益就达到了51亿元。据统计,农行去年上半年的利润为15.6亿元,前三季度的利润为9.1亿元。也就是说,去年农行能有利润,主要靠投资债券。农行工作人员表示,投资债券的收益一点不比贷款差!银行窘境 14日,中国农业银行张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银行不敢再大举放贷,主要是信贷体制不健全。放贷出去的资金安全性得不到保障,还不如不做。

  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的讲话中看,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有近8万多亿储蓄,不良贷款额和贷款额的比例为25.37%。

  可见,银行高额的储蓄并未找到很好的出路。“因此买国债成为最好的办法,政府先将银行的钱拿来用,并还付给较高的存款利息。从增加货币供给、调整信贷结构和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等方面来看,国有独资银行各项贷款虽然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但信贷管理不善和重复建设过多形成的大量不良贷款,已使中国增加了不少的隐性债务。出现这种情况,除了银行本身的问题外,与企业资本金过少、会计核算不谨慎、社会信用制度不健全有很大的关系。”他告诉记者。

  做多了反而加大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做。但对于银行来说,对风险的控制和认识能力正在简单化。经济学家袁钢明在接受采访时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