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中国还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发表:2002-03-21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18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严格说来,目前中国还没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学。

据国际在线报道,许校长是在回答记者有关北大在世界著名大学中的排名问题时作这番表述的。他认为,中国一些学校在个别专业和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是可能的,但是,作为一个整体,还没有一所大学能够达到标准。

许校长说,目前中国是在一种特殊的情况下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必须充分考虑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个事实决定了,中国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是一、二年,二、三年就可以的。

很多人认为,在国家的重点支持下,北大、清华在近年内就应该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对此,许校长每次会见记者时都要强调:中国变成一个中等发达国家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同样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许校长分析说,一所大学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是要在学科建设领域,有一批出色的教师,能够产生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必须培养一批学生,能够在国内甚至在全球都是一流的,工作出色的,并且对社会能够产生重要影响。综合这些情况,中国的大学要达到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

为了加快北大和清华的建设,国家向这两所学校各投入了18亿元。许校长说,在没有到北大当校长前,他也觉得这些钱很多。但是,来了以后才知道,北大的教学、科研需要的投入太大了。

他说,目前北大虽然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但却只能算是“脱贫”,很多条件还有待改善。就拿学生宿舍来说,目前的状况和他多年前在北大上学时没有什么改善,有的地方还不如以前。

为此,许校长呼吁政府能够给北大、清华等大学以稳定的支持。他相信,如果能够再给北大4到5年的稳定支持,北大的面貌可能会大大改善,北大也完全有信心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