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龙玉蟾看中国银行

发表:2002-03-22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行呆账资产坏到何等地步?金龙玉蟾地动仪可见一斑。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说,中国银行旗下的中国东方资产准备”世纪大拍卖〃--中国在公元二二○年(原文如此。据史料记载,张衡于公元一三二年发明地动仪--译注)发明的世界上第一个地动仪的黄金宝石复制品。这件复制品的主体是五十公斤黄金做成,八条金龙围绕白金柱子,复制品上镶有五千颗红宝石、蓝宝石和珍珠,用绿宝石雕刻而成的八个蟾酴镶嵌钻石。

如果你有不寻常的爱好和足够的金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希望和你联络。中国一九九八年成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正面临可怕的艰巨任务:出售中国银行的一万四千亿元坏债。”世纪大拍卖〃是它要出售的资产中价值最高的项目之一。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拍卖文件没有说为什么中国银行要贷款给现在破产的海南岛一家进出口公司七千万元制造这件地动仪。但它无法掩饰的是中国银行经营的环境失控和腐败到何等地步。

一名银行家说,”这些贷款说明,(中国)有政策贷款,也有野蛮西部借贷。〃

随着”世纪大拍卖〃进入第三年,现在逐步开始明白,这些要出售的劣质资产和涉及它们的法律困难将导致低回报率。

当中国人民银行建立资产管理公司的时候,这家中央银行估计四大国有银行能收回百分之七十的坏债资产。现在,虽然第一批拍卖的都是质量相对较好的资产,回收率也只是接近百分之二十。

复制地动仪也提出了特殊问题。中国东方资产湖南分公司的周严新(音译)说,”几乎没有估价的标准。有人说,因为它的独特性,价值非常高。别的人说它不值钱。〃

甚至数千宗传统坏债资产也很难估价,因为那些企业没有可以确定的现金流量,几乎不可能形成未来盈利的基础。

去年十二月宣布成立的这个合资企业被称赞定出更现实的市场价格,这有可能为处理坏债奠定基础。但它正在为克服行政障碍而努力,因为这种合资公司在中国不能合法讨债、汇出现金、将贷款转到它们控制下和对抵押贷款和其它证券行使权力。

摩根斯坦利亚洲执行董事贝德纳(David Bednar)说,合资企业为大陆建立了一个解决那些问题的结构。”就像在中国的很多事情一样,我们使用的结构需要得到相关机构的批准,我们期望它会得到批准。〃

同时,在等待可能成为标题新闻的交易最后批准的时候,外国银团还没有支付华融一点一七亿美元的现金。其结果,银团在中国收回那些债务的能力还没有得到测试,当然也就无法衡量它们能否达到收回百分之二十一的目标。

贝德纳和其它外国银行家认为,虽然地方银行无法收回那些债务,但他们可能成功,因为他们有更积极的方式、更多讨债技巧和同借款人没有关系。

当然碰到法律问题的不仅是贝德纳这种人。中国东方资产的河北分公司也在靠近清朝皇陵的地方试图出售华龙皇家公墓的一千一百一十六个墓穴。中国东方资产的文件说,公墓”林木繁茂、鸟语花香、潺潺流水,充份证明天人合一理论。〃

但中国东方资产的一名官员承认,那些墓地原是海南一家公司买来”炒卖〃的,而”政府完全禁止炒卖墓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