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能否”抚顺〃东北人?

发表:2002-03-25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多维网消息,通往中国东北抚顺生锈工业带的道路两旁都是长满野草的工厂院子和砖房,那些工厂破败脏乱的程度好像一直抢劫大军刚刚过去。

上个星期,作为东北抗议大潮的一部份,中国计划经济的骄傲重工业工人失业大军四千到一万人两次阻断这条道路。抚顺和另外两个城市共八万人最近上街游行。

一名贩卖黑玉雕像的抚顺下岗工人说,”真有一种危机感。在毛时代,人们都有安全感。〃

基督科学箴言报二十五日发表文章说,就像辽阳和大庆工人一样,抚顺煤矿、水泥厂、钢铁厂和石化厂前雇员沉默但非法地走到政府办公楼,不顾警察阻拦,要求补发已经停止了几个月的生活费。上个星期,抚顺官员给予每个抗议者九美元,驱散了示威人群。

在生锈带,深度怨恨和恐惧感正在成为多年来中国没有看到过的、潜在的大规模群众运动的底料。这种抗议并不新鲜。新鲜的是多种因素的结合:抗议次数、工人之间的跨厂对话、联合抗议行动、带有政治性的要求和毛主义的模范城市大庆发生抗议。

中国也许驱散了抗议,但它还没有在自己的媒体上出现报导--专家说,这证明官员对于共产党领导之外的任何独立活动仍然敏感。

随着中国转向市场制度,数百家没有效率的国有企业被关闭。抚顺虎台煤矿两年前就裁减二万四千到三万工人。中外经济学家都认为这种行业必须撤销。但”赎买〃方法造成数百万人失业,就像抚顺工人一样,面临贫穷的未来,却在电视上和大街上看到他们原来的老板及其家人坐新车、打手机、买一双皮鞋花的钱相当于他们两年的生活费。

随着那些工厂关闭,在共产党教育下相信自己是国家”主人〃的无产阶级现在感受到命运由破产公司和无钱的市政府任意摆布。

多年来,无事可干的工人都被定义为”下岗〃,也就是说被裁减,但不是正式失业。工厂每个月要支付他们三十到五十美元的生活费。但根据两年前开始的工厂买断政策,工人们根据服务年限可以得到一次性补偿。工厂支付那笔钱之后,不再承担责任。在抚顺,二十年工龄可以得到相当于四千四百美元的补偿。

对于头脑简单的工人,那笔钱很多。但是,那些失业工人发现,他们必须支付在新中国从来没有想到的开支--每年相当于一千九百美元用于取暖、医疗和养老保险,过去那些钱都是国家支付。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他们是吃铁饭碗长大的。现在你们听到的是砸碎他们的铁饭碗。〃

在四名下岗工人代表被捕的辽阳市,三月五日出现四张大字报,一张是给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公开信,落款是”破产的铁合金厂工人〃。一张是给辽宁省政府的公开信。第三张是给全市居民的公开信。第四张是详细罗列铁合金厂领导的侵犯工人权益的问题,包括给予工人补偿太低--二十年工龄只给二千美元的补偿。

那些工人在大字报上描写工厂”领导极端腐败。…他们是腐败的蛀虫。〃

大字报仍然在那里,显示同情或者担心更多骚乱,警察还没有决定撕掉它们。大字报旁边就是呼吁工人们在工厂门前集合的标语。

铁合金厂失业工人代表姚福信上个星期被装上警察之后没有消息。警察还在人群中抓走另外三人。

中国工人抗议经常发生在没有牙齿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抗议活动也经常在冬季结束、东北工人要支付取暖费的时候发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