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亿元就这样白炸了?

发表:2002-04-04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汛即将到来,豪华壮观的武汉长江外滩花园在几度爆破声中灰飞烟灭。轰动一时的新闻行将成为历史。最令人关注的是,两亿元代价能换来什么?留给人们长长的思索。

外滩花园的业主们心情十分复杂,持有防洪责任状、“六证”(《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投资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规划验收许可证》、《商品房销(预)售许可证》)齐全,谁给予了这些合法手续?这些单位和个人到底该承担什么责任?

违法建筑源于违法审批

1994年,武汉鸿亚投资有限公司决定在这片并不被看好的荒滩上投资建楼,不久,汉阳区防汛办、汉阳区政府、武汉市计委批复同意,武汉市规划局正式立项。

审批的直接“动力”源于一次政府会议。1995年8月,湖北省政府一位副省长主持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就此项目进行专题研究,要求省市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支持,决定“由市防汛办把防洪审批意见送市规划局,市规划局呈报市政府审批后发土地使用证”。

1996年4月,武汉市规划局和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批准了“长江城市花园”(外滩花园)项目,同时考虑到项目对防洪、泄洪可能产生的影响,向鸿亚公司提出了应采取的工程措施。一年多以后,开发商着手起建二期工程。2000年元月,武汉市防汛办根据1995年省政府那次专题会议有关精神,在督促鸿亚公司筹措缴清外滩花园项目范围内堤基隔渗工程全部款项的基础上,同意兴建二期工程。2000年6月,湖北省水利厅作了《关于武汉市外滩花园二期工程建设的批复》,原则同意外滩花园二期工程建设,并要求开发商建立防洪责任制。

一次政府会议,一个会议纪要,似乎成了尚方宝剑,外滩花园项目申报、审批、立项、建设,一路绿灯,“我将长江送给你”、“我家就在岸上住”的广告响彻武汉三镇,销售火爆。

两亿元损失该谁负担

与轰轰烈烈的炸楼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有关方面对如何追究违法审批者的责任等关键问题至今仍保持沉默。汉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在2月1日给业主的一份通知中称,“至目前,外滩花园原立项、规划、土地、房产等相关审批事项已依法全部废止。”业主们称,由谁废止、废止的理由都不得而知。

今年元月10日,127位业主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状告武汉市和汉阳区政府批准外滩花园商品房开发项目的一系列行政行为违法。但直到今天,此案仍未立案。

整个外滩花园开发商投资1.6亿元,加上业主的装修及有关部门的拆除费用,炸除外滩花园直接经济损失达2亿元。这2亿元到底是谁出的?据业主们介绍,补偿他们的装修费用来自汉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账号,总计约4000万元,而武汉城开集团等多家房地产公司按市政府的要求为业主们提供了价值约1.6亿元的置换房,房地产公司提供置换房的价值用于冲抵本应上交市政府的建设规费。

法律界人士指出,两亿元损失应由违法审批者承担,如果确实动用了房地产建设规费和防汛抗旱经费,那就不排除新的违法行政行为发生的可能。

违法建筑炸掉了,“违法审批”何时起爆,人们拭目以待。(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