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以媒体设计军事欺骗?

发表:2002-04-0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军方近年来不断强调高科技战争下资讯战的重要性,日前台湾相关单位提供国安会的解放军内部研究资料,出现解放军针对资讯战中以新闻媒体进行军事欺骗而设计的策略,其中,解放军有系统研究过去及现代战争中运用媒体制胜的案例,吸收其中经验,并做为日后运用媒体欺敌的准则,国安单位研判,北京极可能已经对台施展相关策略。

 自由时报6日报导说,研究中亦指出,大陆采用新闻欺骗策略的主要目的,包括引导敌方公众舆论对决策者形成压力;造成敌方军民心理混乱和破坏对方政治、经济等社会秩序;制造敌方决策者间的矛盾;散播错误军事讯息误导敌方决策者做出错误决策;传播混乱讯息迷惑敌方情报机构。

 资料指出,综观古今中外战史,没有一次战争是在毫无宣传的情况下悄悄进行,战争双方不是利用新闻媒体公开宣传鼓舞斗志,以赢得内部支持,就是进行宣传欺骗,以瓦解敌人、麻痹对方,例如波湾战争和福克兰群岛战争,新闻媒体制造的假情报都对战胜国产生很大作用。

 这份研究归纳,运用新闻媒体进行欺骗的资讯心理战策略主要有:“围绕目的,强化宣传”、“抓住热点,大做文章”、“众说纷纭,鱼目混珠”、“无中生有,空穴来风”、“渲染局部,掩盖全局”、“顺其心理,推波助澜”、“封其喉舌,唯我独享”等策略。

 资料并以二次大战德国发动对苏联战争为例,指德国在战争前不但利用媒体欺骗德国内部民众和军人,更以此来欺骗和麻痹苏联与国际舆论,结果此期间德国却在边境同时集结了一百五十个师和两千架战斗机的兵力,完成作战前准备,使苏联在开战时毫无招架之力。

 解放军认为,有许多例证说明,新闻无论是以公开或隐藏方式出现,都有无法评估的特殊作用,不但可以在焦点问题火上加油,也可以在焦点议题上重复运作,使谎言变成真理,还可以在焦点问题上混淆是非、公开欺骗。

 报导说,可以用“众说纷纭,鱼目混珠”的策略,巧妙运用各种媒体不同的特性和观点,针对不同的现象进行宣传,提出各种不同看法,让外界莫衷一是,无所适从,最后混乱思维,失去判断能力,受到欺骗。

 例如二次大战诺曼地登陆战前,盟军在法国加莱地区对岸的英国东部虚设“美国第一集团军”,并任命巴顿将军为司令,先后还安排他在公开场合露面,让媒体有意的报导出去,制造可能在加莱地区登陆的假象,让德军受骗上当。

 研究内容强调,在高科技多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对声音和影像进行修改并非困难之事,要改变电视画面更易如反掌,要运用新闻媒体进行欺骗更加容易。

 另一方面,“无中生有,空穴来风”也是便捷的策略,直接制造假新闻,可以让对方混淆,将有当无或将无当有,进而无法做出正确判断,使相信媒体的民众错认事实,例如录音带剪接或声音模仿都是可用技术。目前的先进科技,甚至可将人物和场景重新剪接,达到视觉上的欺骗。

 至于“渲染局部,掩盖全局”的策略,本来就是媒体惯用的手法,特别是针对部份事实加以夸大,以掩盖事实的整体,在军事欺骗上相当有效,例如当年日本侵略中国大陆,在柳条沟事件上就是善用这项策略,误导国际舆论。

 也可利用“顺其心理,推波助澜”的方式,在摸清对方的心理和大众情绪后,适时释放相关新闻消息,加强攻势,以把握敌方心理变化阶段,瓦解和涣散对方斗志,这方面在战争时,十分有效。

 最后一项“封其喉舌,唯我独享”的策略,则是全面封杀对方的新闻,在必要时向对方新闻媒体实施干扰,使民众无法了解事实真相。

 在战时,除可用高频、大功率进行干扰外,甚至可瘫痪敌方媒体硬体设备,吸收、改造敌方新闻人员,从根本上堵塞对方新闻管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