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二成五陷入贫困

发表:2002-04-07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校(大学)贫困生人数和比重呈快速增长趋势,有的高校贫困生的比例已接近百分之五十,全中国总数已达三百万人。每年开学“贫困生”家庭都要为学费发愁,而城市下岗职增加,连城市家庭都出现贫困生。

中国青年报报导说,中国大学有一特殊族群,就是“贫困生”,他们除了刻苦学习还要为学费、养活自己打拼。在学校是学生,走出校门就是打工族。他们吃最便宜的伙食,穿最不入流的衣服。

据估计,贫困生在高校的平均比例已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如果按此计算,中国在校大学生中,贫困生已达到三百万人。

报导说,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于翠霞提供的资料显示,该校每两个学生中,差不多就有一个是贫困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月平均生活费在一百五十元人民币以下的贫困生比例为百分之三十一点二;上海交通大学贫困生比例为百分之三十五;去年秋季开学,仅西安交大就有二千多名学生交不起学费。

报导引述专家话说,大学贫困生越来越穷的原因。一是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所致。北京化工学院赵恩平说,该校贫困生大都来自老区、少数民族区、边疆区、穷苦地区等。

二是高校扩招步伐加大所致。于翠霞说,随着近几年高校扩招步伐的加大,贫困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三是学费上涨幅度太大所致。一位行政管理科系的大二学生说,一九九九年该科系每学年的学费是三千二百元人民币,二○○○年进校时就涨到了六千元人民币,一年间几乎涨了一倍。

报导说,调查显示高校贫困生的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来自城市贫困家庭的学生增多。这些贫困生的父母大都是下岗职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