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盲目乐观:给“世界工厂”论泼冷水

发表:2002-04-14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世界工厂,不单是世界主要的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还要有领导世界制造业潮流的创新产品。按照这个标准,大陆还远远不是。

一些国外学者提出,大陆入世以后制造业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甚至会威胁到周围的国家,比如日本企业界就普遍认为大陆已经成为了世界工厂,对日本的制造业形成了极大挑战。大陆媒体闻之如获至宝,大肆宣传“世界工厂”论。政府部门也因此沾沾自喜,并以此作为自己的政绩。我想就这样一些问题,提出我的看法,供大家讨论。

从没有一蹴而就的世界工厂

英国是世界经济史上第一个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国家,从1760年至1830年,英国制造业占世界总量从1.9%上升到9.5%,1860年更是达到了19.9%,这一年,英国生产了全世界53%的铁,50%的煤。而且,英国不光制造业发达,批发零售、物流通讯等服务业务也很发达。

第二个被称为世界工厂的是日本。1950年至1973年,日本经济平均年增长达到难以置信的7.5%,即使1973年石油危机之后,日本经济的增长仍然远远高于其他的工业国家。三十年间,日本创造了一系列经济奇迹,甚至打败了瑞士手表、美国汽车和德国光学工业。日本有很多产品,照相机、摩托车、电子产品等都领先世界。日本造船厂的造船□位一度占到了世界的一半。到八十年代中期,日本工业占世界的份额从2%-3%上升到了10%左右。

所以,从日本和英国的案例来看,成为世界工厂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过程。而且,一个国家必须占有世界工业品制造的重要份额、成为世界主要的制造基地和对外出口基地,才能被称为世界工厂。此外,该国还要在制造业领域拥有相当多的领导世界制造业潮流的创新产品。

大陆还不是“世界工厂”

根据这样一个标准,大陆还不是世界的工厂。

第一,大陆工业产值在全球比重还不够大。按照我们的计算,1999年,大陆的第二产业(包括建筑业)产值将近5000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5%左右,列世界第四位。这一年,日本的份额是15%,美国占到22%,第三是德国,也比中国高得多。相比经济总量,大陆制造业的地位是超前的,大陆GDP在世界占第七位,制造业是第四。但是从份额上讲,离世界工厂还有很大的距离。

第二,大陆工业产品产量比较大,但是品种少,档次低。以钢铁为例,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大陆钢产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是大陆产量最大的是低档次的建筑钢材,高档次、高附加值的钢材品种很少。2000年,大陆进口钢铁97亿美元,出口40亿美元,逆差53亿美元。IT业及汽车业用的高档钢材,大陆需要大量进口。

大陆贸易逆差大的工业品中,第一是初级形状塑料,就是聚丙烯这样一些石油化工原料,逆差达到100多亿美元。第二是集成电路,2000年的贸易逆差达到105亿美元。这意味着什么呢?大陆虽然生产大量的电子产品,但是高附加值的核心部件主要依赖进口。

大陆现在真正有竞争力,或者说贸易顺差特别大的工业品是什么呢?服装300亿美元,鞋靴90多亿美元,玩具礼品等杂项将近200亿美元。

第三,大陆工业模仿能力强,创新能力差。造成工业品档次低的原因主要是大陆工业研究开发能力差,这二十年来,真正由大陆企业原创,就是大陆人创新发明出来,又推广到全世界,被广泛生产和使用的产品,我认为一件也没有。现在大陆虽然有一些产品产量是世界第一,但是没有一样是原创品。

第四,大陆缺少有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主要是因为体制原因,大陆工业条块分割,企业规模小,产业不集中。2001年世界500强大陆有11家,但是这11家企业跟制造业有关的一个也没有。

另外制造业的强大不等同于经济整体实力的强大,因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部分已经从制造业转向了服务业,包括金融、保险、证券、物流、财会、专业咨询等。像美国,每年货物贸易逆差都在3000亿美元以上,按照传统理论会认为这个国家不行了,但是美国为什么还这么强大,因为它经济的重心在服务业,它的服务贸易有巨大的顺差。所以,大陆就算是制造业做到了世界第一,如果服务业上不去的话,离真正的经济强国还是很远。(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