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公司是黑社会 浙江仙居“气霸”揭秘

发表:2002-04-19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3月26日,浙江省仙居县煤气公司总经理郭军明被押上审判席,被控罪名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个县煤气公司为何会演变成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浙江的法律专家把这个案子称作“黑色垄断”的标本。

   郭军明的发达史

   农民出身的郭军明想不到在一个小小的煤气公司能有这样的“作为”。

   一直以来,43万人口的仙居县只有县煤气公司一家液化气充装企业。1999年浙江省国企改制“一风吹”,仙居县煤气公司经上级主管单位---县建设局和县政府批准,于当年1月进行“零资产改制”,将公司出售给职工。

   与煤气公司毫无关系的当地人郭军明事先得到消息,就以该公司职工蒋卫平的名义买下了煤气公司。

   郭以前当过一个小酒厂的厂长,也坐过牢,在仙居县没有什么名气,县里大多数干部都不认识他。但他的连襟在县里“很厉害”:一个连襟是仙居县某民企的领导,“知名度比县长还高”;另一个连襟叫王焕春,在县里是一个“狠角色”,不仅“白道”通得了关节,下面还有“黑道”弟兄。

   就凭这些资源,郭军明转眼间当了煤气公司经理。手里握着整整一个县的煤气市场,就意味着他郭军明说什么价,老百姓就得出什么价。郭军明买下县煤气公司后,采取的一个办法是“灌水”:国家行业标准规定煤气公司向普通用户提供的煤气每瓶应该是15公斤,误差不能超过0.1公斤,但郭军明相中了一个磐安县人,名字就叫朱加水,此人门卫出身,天天给郭的气瓶加水。从2001年11月起仅三个月内,他们就给5695只气瓶加了水,掺假销售金额达387260元。

   郭军明认为更“方便”的办法是直接涨价。仙居煤气价格从1999年开始迅速窜升,最高时竟达每瓶70多元。即使在正常时期,仙居的煤气价格每瓶也要比周边地区高出30%。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经营户只能选择到外县灌气,当地行话叫灌“客气”。“客气”来自周围的新昌、临海、磐安、缙云等县市,虽然从仙居通向外县的道路崎岖难行,过路要缴费,但有这么大的价差存在,经营户仍有利可图。

   “救亡”的责任,就落在郭军明的身上。通过他,可以把有能力插手液化气的“有关部门”的利益统一起来。

   让人害怕的“市场管理科”

   在当地“人脉”颇广的王焕春被郭任命为煤气公司副总,分管新成立的“核心”科室---“市场管理科”,它的“经济任务”是保证每天有800只钢瓶到煤气公司灌气;扣押到外地灌气的钢瓶。

但这个“市场管理科”在郭军明的手中有更重要的任务。他从仙居的劳改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中招收了赵天伟、李幼、王飞、杨金弟等10多人,清一色身材高大、心狠手辣的汉子。

   这些“科员”在煤气公司里享受当地最高的工资---每月3000元到8000元,平时不用坐班,但公司有“任务”时,必须随叫随到。

   当经销户嫌县煤气公司价高质次,不愿到县煤气公司灌气的时候,他们很快就会接到县煤气公司“市场管理科”的恐吓电话。

   开始时没人当一回事。一个经销户回忆说,“我家周围都是自家的亲戚,在城关不会有人来搞我的。”

   但他们很快就发现自己错了。为给经销户做个样子,郭军明从自己的“义兄弟”郭坚均开刀。

   郭坚均在县城经销液化气,和其他经销户一样偷偷到外县进气。1999年9月5日,“市场管理科”的人在郭军明和王焕春的指使下到了郭坚均的经营点,错将旁人当成郭坚均砍伤。

   当他们发现砍错了人后,就于一天后加派“刀客”,在同一地点把郭坚均的手腕生生砍断。

   当地经营户姚建林的弟弟被“市场管理科”打伤后,姚去煤气公司论理,郭军明表面上很客气。但姚建林走出大门没有几步,突然冲出7个大汉把他劈头盖脸毒打一顿。事后郭军明派人传话给他:“跟我作对,没有好日子过。我用钱也能把你压死。”

   根据仙居县公安局统计,县煤气公司的“市场管理科”在两年间,先后派出杀手7次,致伤9人,其中重伤1人,轻伤1人;寻衅滋事16次,致伤16人;敲诈勒索15次,案值5万多元。

   这是不完整的数字。一位不敢透露姓名的法律工作者说,其中很多受害者当时就报案了,但在2001年初省里督促县里“挂牌督办”时,报案记录都没有,“起诉书上很多日期只能是模糊的某日,无法知道确切日期”。

   “市场管理科”的主业是保护供气的垄断,在临近覆没前还增加了一个“副业”:插手民间纠纷,成为雇佣打手。王焕春一次出面“办案”,为村民“调处”宅基地纠纷,什么事没有办成,一天下来,敲诈了事主1万元。

   仙居县域盛行“黑打”,郭手下的打手们也利用“市场管理科”这块招牌,大发利市。1999年10月3日,小老板高贤伟在到广州参加秋交会前被人砍伤,报案后两年没有下文。现在才明白,雇佣杀手的是他的同行张军,杀手是“市场管理科”的王飞。

   “联合执法”

   对上面的那些官员,上任伊始,郭军明就在公司里建了一个“基金”。他仅从头三个月的销售收入中,就截留了近39万元现金,用于编织关系网。

1999年到2000年间,仅在检察院起诉书中反映的巨额行贿就有6起。1999年6月,为使建设局分管副局长顾金达不再审批新的充装企业,他一次给了顾5万元。不久,他又分两次给了物价局价格管理科副科长王国聪4万元。随后,物价局局长朱永跃分三次拿了郭军明6万元。建设、物价部门被他彻底“摆平”。经营户中有种说法:“郭军明的腰上挂了几个局的大印,想怎么盖就怎么盖。”

   这只是他们庞大保护网的三个纽结。

   郭军明的威风还靠“联合执法”给树立了起来。检察院的起诉书中说:“1999年3月份左右的一天,(当地经营户)沈焕荣从新昌买来100只左右的带煤气的检测钢瓶回仙居,到达仙居县城关镇环城南路时,被仙居县公安局城关交警中队拦截。城关交警中队将拦截情况通知了被告人郭军明。被告人郭军明、王焕春带着应建兵、李幼(打手)等人赶到现场,并联系消防大队人员,对一车的煤气予以扣押。随后,仙居县消防大队以‘赞助费’的名义对沈焕荣处以罚款1000元,仙居县煤气公司对沈焕荣处罚2000元。”

   “1999年五六月的一天中午,(经营户陈荣豪的小叔子)吴胡军拉了一车煤气钢瓶从田市镇出发,欲往临海市购买煤气,途经城关东门岭下村附近时被仙居县公安局城关交警中队拦截。城关交警中队将拦截情况通知了被告人郭军明。郭军明又通知了县消防大队。经消防大队处理后,吴胡军的车往临海购买了煤气回仙居。”

   这使郭军明老羞成怒,他认为陈是与他们签约的经营户,便要借着建设局给他的“处罚权”,要陈交9000元的罚款。陈认为不是他要到临海购买煤气,对郭不买账。郭军明扣了他在煤气公司的2万元押金,掐断了对他的供应;王焕春派“市场管理科”的3个打手,到陈家的供应站“打扑克”,顾客见之却步。陈无计可施,只好向他屈服。

   参与“联合执法”的还有县建设局的科室和工商部门的一些分所。

   起诉书上还罗列了16起煤气公司非法“代替政府职能”,进行检查、拦截和处罚的案件。其中10起是在公安、消防、工商和建设等部门的参与下完成的。

   “特供气”

   1999年到2001年间,在仙居的周围县市每瓶液化气的价格一般在40到50元之间,郭军明在仙居县定的最高价是72元,但县城的部分官员对此无所谓,因为郭军明给他们“特供气”。

   除市面价外,县煤气公司还有两种“价格”:一种是“白送”的液化气,这种礼券的范围很小,发给那些“要害部门”的领导;还有是每张“20-40元”的优惠券,受益面非常广--很多机关都可以根据权力大小或者与郭的关系亲疏,享受不同的优惠。

在当地,谁享受“特供气”都成了值得炫耀的事情。一位“级别不够”的官员不无心酸地对记者说:“我买的其实是70元一瓶的原价煤气,但还要骗家里人和亲友,说自己买的是30元、40元的‘特供气’,否则,你在妻儿亲友那里就没有面子。仙居就是这个现实。”

   “特供气”送归送,危难时刻还是没人拉一下落水的郭军明。按举报者方利进的说法,郭军明以前那些“哥们”摇身一变,又成了液化气市场新秩序的设计者。他们把责任全推给郭军明和那3个落水的官员,“自己一点事情也没有了”。方利进总结说,这件案子是浙江省公安厅得到举报后才得以侦破的,否则此事没有可能解决。即使这样,连“内部人”也承认,被抓的3个干部仅触及保护网的一只角。“外边就是巨浪滔天,在我们这里也最多是换个位置,躲几天清净。”当地一位官员对记者说。

   但打击毕竟还算及时,在舆论的监督下,仙居县没有人再敢垄断煤气了,县里出现了3家煤气充装公司,市场价格回落到40多元一瓶,甚至比临近县市都低。

   举报者心有余悸

   仙居县十都英村,瘦小的方利进心有余悸。他曾是村里的党委副书记,也当过县人大代表,自前年开始举报县煤气公司后,日子就不再安生---虽然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一年前就被警方摧毁;虽然“黑老板”郭军明已被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虽然他裹着绷带的照片上了地区的报纸,成了“反黑英雄”。

   “他们恨我,恨死我了,”方利进说,“从郭军明那里拿好处的干部,不知道有多少。郭军明在的时候,很多机关有比市场价便宜很多的‘液化气券’。”

   在一些官员眼里,方利进是“犯上作乱”--没有比被一个农民告倒更让他们感到羞辱的了。分管液化气的县建设局副局长顾金达、物价局局长朱永跃,都因为受到郭案的牵连,收了黑金,已经身陷囹圄。

   “我真有点后悔呀,到现在仙居的天还是他们的天。”方利进说自己天天做恶梦,像是造反的孙行者,无论如何也跳不出“他们”的手掌心。

   2000年7月18日,方利进向县领导举报,“我在信里要求净化市场秩序,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价格,打击寄生在煤气流通领域的黑恶势力。”

   方利进搞不清楚,这封信是通过谁落入郭军明手中的。一个月后,县煤气公司负责运输的杨金弟指使手下俞坦兴送气到方家,方发现少了黄俊S岵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