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地产商毁沈阳汉墓群

发表:2002-04-20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报讯:由于房地产开发商未经批准擅自在划定的文物考古勘探范围内施工,导致沈阳市内一座有二千年历史的大型汉代墓群遭受严重破坏。初步估计,遭受破坏的墓室至少有十座。直径约一米的竖井钻穿墓室顶层,被挖出的汉代“绳纹砖”散落在井洞周围,工人更曾私分珍贵的出土文物。
规模最大文物珍贵

沈阳市文化局文物处负责人说,遭破坏的可能是当地已发现的最大规模汉代墓群。文物管理部门已责令房地产开发商全面停工,让考古队进驻展开前期勘探。

据官方新华网引述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队长刘焕民称,本周二(十六日)晚上,考古研究所接获举报称,当地一个地盘挖到文物,部分还被民工私下分掉了。

考古研究所与公安等有关方面的人员马上赶到现场,经初步勘测,确定工地藏□一个距今约二千年的大型汉代墓群。

根据墓葬群分布和出土文物状□估计,专家认为将出土成组、系列的精美珍贵文物,如耳杯、陶井、釜、盆等。

据悉,虽然部分民工交出五件之前私分的出土陶器,但有些文物已经被破坏。民工交出的陶器包括:两个陶瓶、一个陶灯座、一块陶灶碎片和一个青铜镜。

追究刑责赔偿损失

沈阳市考古研究所的顾罡副所长说,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就已通知相关的房地产开发商,须办理文物勘探手续,但开发商不理会擅自施工,结果破坏墓群,还造成文物流失。

沈阳市文化局文物处负责人说,已经向开发商沈阳新天龙房地产开发公司下达停工通知,由责任部门赔偿文物损失,并追究开发商的法律责任。对于开发商的进一步处罚,将在勘探发掘工作完成后作出决定。

拖延文物勘探手续

当局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划定的文物考古勘探范围内进行开发建设,事先须办理文物勘探手续,但在实际运作中,许多开发商对此事并不积极,能拖就拖,能不办就不办。造成此次毁墓事件的沈阳新天龙房地产开发公司,也早于去年十月二十五日接获办理文物勘探手续的通知,但他们仅办理了“建筑用地许可证”,在没有征得文物部门同意下擅自施工,以致造成如此重大的损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