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快递公司共同申诉中国邮政

发表:2002-04-22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2002年4月20日报导。
MC
国际知名的几家大型快递公司,在中国都设立有分公司,并且都是业务增长最快的分部。中国国家邮政局下个月即将出台新的管理措施,将影响到这些快递公司在中国一半以上的业务。快递公司正在向中国政府进行申诉,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改变有关的作法。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VOICE
外资快递公司正在计划集体对抗中国国家邮政局即将实施的新政策,路透社星期五报道说,包括UPS,联邦快递,帝豪快递和TNT国际快递等几家全球最大的快递公司,正在集体向中国外经贸部表示不满,投诉中国邮政局的新政策造成垄断。

联邦快递美国总公司的发言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事件非常敏感。

ACT

"我不知道事情的最新发展,但这个事情发生在中国,非常敏感,我们暂时没有新的资料。"

事件源于三月六号中国国家邮政局发出的通知,要求所有从事快递行业的中外企业在六十天内和各地中国邮政签署委托书,并且订立合约。所有未能按期签署委托书和合约的企业,日后都不能在中国从事信件快递业务。

消息透露说,中国邮政的委托合约,规定速递公司不得做涉及县级以上党政军机关的业务,不得从事写有公民个人地址的业务,不得做重量五百克以下的信件包裹业务,也不准做资费低于邮政特快专递费用标准的业务。

外资快递公司认为,如果按照这样的合约,目前公司所从事的业务量,将减少一半以上。目前几家大型外资快递公司,都没有和中国邮政签署委托合约。

帝豪快递香港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新规定对香港的业务没有任何影响。

ACT

"香港帝豪快递的最低收货重量是五百克,而且主要从事商业小型包裹,所以经过我们的业务不会有什么大影响。但大陆那边的情况不同,我知道他们会受很大影响。"

中国国家邮政局认为,快递公司故意模糊信件快递与货物快运的界限,混淆通信业与货物运输业的不同行业特性,不顾国家邮政主管部门的多次劝告,违规经营邮政专营业务,造成信件寄递的多渠道,使中国邮政通信市场出现了混乱的局面,严重危害了国家的信息安全和公民的通信权利。

除了外资快递公司之外,一些国内快递公司的业务也将大受影响。在中国邮政的公告发出不久,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召集了中铁、民航和中远公司,以及外资快递企业等十几家公司开会,提出要求维护快递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快递公司决定拒绝签署委托合约。

中外运集团公司表示,早在去年上半年,中国外运集团在国内各地的分公司,已经多次受到邮政部门的查处。

中外运空运部的李先生表示,新政策对公司的快递合资公司有很大影响,但对中外运空运部影响不大。

ACT

中国邮政和快递企业间的冲突今年不是第一次。一九九五年和九九年都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由国家有关部门协调后,决定维持现状。

中国快递业最近几年以每年三成的速度增长,而中国邮政特快专递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则从九成降低到目前的三成左右。在实行了一定的措施后,去年中国邮政宣布摆脱了多年的亏损状况,实现六千万元的盈利。

由于目前快递公司拒绝签署委托合约,而中国国家邮政局又坚持在五月六号开始实施新措施,已经形成了僵局。一些快递公司表示,除了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协调之外,也不排除会采取法律手段解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