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明朝古墓被炸

发表:2002-04-22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明·朱正色墓”,本是一处占地十余亩且气势雄伟的人文景观。然而,由于各方盗贼的频频“光顾”,如今地面上大部分文物已不见踪影。连日来,该墓地又发生三起炸墓事件,野心勃勃的盗贼面对地下的文物再次蠢蠢欲动……

  夜半,古墓传来爆炸声

  3月21日凌晨3时45分许,“嗵”的一声沉闷巨响撕破了夜空的宁静,同时也惊碎了南和县朱营村村民的沉沉睡梦。

  “当时玻璃被震得哗哗直响,床板也发生了晃动,那感觉就像几级地震。”经历过邢台大地震的村民朱二丑这样形容当时的感受。然而,由于有了前两次的经历,包括朱二丑在内的几乎所有村民都隐隐感觉到这不是地震,而是另一件他们害怕发生的事情。

  猜测很快得到了证实。很快,近百名村民在黎明的晨曦中拥向村东北的明古墓,发现四座古墓中,最东头的一座紧贴墓体已被挖了一条深两米的大坑,几乎露出了护棺的石壁。爆炸就是在这里发生的,现场残存的电雷管和起爆引线就是明证。所幸的是墓葬主体未受大损,又一次免遭劫难。

  这已是今年以来古墓第三次被炸了。村民们清清楚楚地记得,第一次发生在今年春节前夕,第二次发生于农历正月二十五那一天,每一次的间隔都是一个月左右。爆炸的实施者正是那些利欲熏心的盗墓贼和文物贩子。

  其实,文物贩子对这座明古墓觊觎的时间还可以向前延伸至1997年。四五年来,盗墓贼从来没有停止实施自己的计划:从最初间隔较长的一年一次到今年短短3个月内频繁发生3次,从当初的手挖到今年的使用炸药,他们之所以日甚一日地猖狂盗墓,不少村民认为,正是对古墓不正规管理的挑衅。

  现任村主任朱更辰参与了当年和盗墓贼的“游击战”,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他以一句“有点后怕”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1997年秋冬之交的某晚9时许,邻村大会塔村一村民在朱营村串完门返回时途经墓地,远远地发现有绰绰人影在墓地晃动,并不时传来铁器撞击石头发出的叮当声。感觉异常的他立刻掉头回来报信。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二三十号村民手持木棍铁锨,拎着手提灯分三路成犄角之势合围墓地。狡猾的盗墓贼闻讯立刻四散而逃,但其中的一个误入村中的一条死路,后躲在一户人家的门板后,被朱更辰他们逮了个正着。“现在想起来真有点后怕”,朱说,“那家伙的绑腿上当时正插着一把铁器。”

  接到报警后的公安人员一路拉网北追,最终抓住五六人,并从截获的一辆三马车上发现铁锨、镐头、凿具和千斤顶等作案工具。这是来自巨鹿县的一个盗墓团伙。事发后,村干部们组织村民夜晚轮流在墓地守更达两个多月之久。

  据村民们讲,这些盗墓贼在被有关部门带走后没多久,交了一些罚款就被放了。紧接着后来一年的秋天,又发生了一起较为严重的盗墓事件,来自保定曲阳的一个团伙不惜动用大小车辆和起重设施,拉走了墓前的一匹石雕马,并把相对的另一匹石马从底座上拉倒,由于村民闻讯赶来,才没有来得及弄走。为保护这匹残马,村民们把它拉到了村里的小学门前。接下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插曲是,猖狂的盗墓贼竟敢于第二晚又进村盗马,被巡查的公安人员当场抓获。

  就这样抓抓放放,但几年来盗墓活动断断续续并未停止,直到今年演化为手段更为疯狂的爆破方式。

  古墓,留在照片中的回忆

  朱营村位于南和县城东北四公里处,明朝皇榜进士朱正色就出生在这个如今人口不过600人的小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