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不盗、无所不仿” 正为中国写下一页新经济史

发表:2002-04-22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不盗、无所不仿”,在中国,甚至连教育反仿冒观念的宣传片也因出现盗版而草草下片,令人啼笑皆非。据中时电子报消息,此一现象更是引起经济学家的注意,因为重视智慧财产权与高度经济发展通常呈正比,但中国正在写下一个新经济史、创造一种新经济模式,即大量的仿冒与大规模经济高度发展并存。

在成都几个庶民的购物中心,印有世界知名滑稽人物-从史努比到花生族的商品散在各处贩卖;只要花五十五元人民币,就可买到一件有着金色拱门标志的夹克,你可能想起麦当劳,但仔细一看是“EcDlncnd”。穿着印有爱迪达标志派克(parka)大衣的小贩勉强承认说:“好好好!这不是真的麦当劳产品”,接着面带微笑,“但他们相当类似,不是吗?”

当中国政府因为世贸组织为他们带来打入全球市场的管道而欣喜不已时,却同时冒出大量国产的仿冒商品,有些制作精良,有些有着大量问题。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特质-将世界著名品牌商品以极低廉的价格出售。从爱迪达、高露洁到米高梅电影公司的相关产品。“美联社”在一篇发自成都的采访报导中说,“中国各主要城市正成为广大仿冒品的重要铺货据点”。在政府方面,为了要成为一个像样的全球贸易伙伴,不是强调将大力减少仿贸品的流动,就是至少表现出他们想试图阻止的意图。

根据调查,中国巨量的仿冒品让西方企业每年损失一百六十亿美元。美国制造商对此尤其愤怒,从一九九0年开始,盗版始终成为中美贸易的主要问题,更是美国制裁中国的主要原因。美国贸易副代表帕普维克说,“中国的盗版问题没有改进多少”。由于大多数中国人没钱购买真品,而且许多名牌商品都在中国生产,充斥的仿冒品等于满足了一般民众追求国际流行的欲望。

一名在北京著名仿冒商圈-秀水街购物的妇人说:“人人都想要名牌,根本没人关心你穿的是真的还是假的!”她手里拿的那件有着Polo商标的衬衫,在纽约曼哈顿一件要卖七十五美元,在这里十美元不到。中国政府的“打假”运动,从前几年与反帝国主义、爱国主义挂钩,到现在终于披上一层经济上的意义。中国刚完成为期一百天的对仿冒品宣战的运动,但成果尚未公布。也许到成功之路太困难了。

除了名牌所费不赀,大量的廉价劳力也是仿冒品充斥的原因之一,让在大陆经营品牌的台外商苦不堪言,只要产品的技术含量不太高,就会面临一大堆大陆仿冒品的竞争,一般的消费性商品更是无法经得起大量削价出售的仿冒品。此外,刚上市的微软视窗XP作业软体正版在中国要价人民币一千四百八十九元(约一八0美元),但是在正版上市前数星期,盗版品却已经以人民币二十元的价格在市场流通。

在北京主要街道或小巷内,随处可见贩卖好莱坞首轮影片光碟的小贩。从事调查全中国仿冒情况的平可顿资讯顾问公司中国主管汤普森表示:“只有不到1%的盗版或仿冒被起诉”。

当外商称赞北京通过更严格的法律及执法力度时,仍然认为罚款太低,没有办法有效遏止盗版商。汤普森说,当你走进落后地区的公安局,向他们举报盗版事实,要求突击检查时,公安会告诉你,“午餐吃过再来”,因为他们的老婆及亲戚都在仿冒公司及工厂上班,等到公安一到,早就人去楼空。

西方公司开始反击,像平可顿帮助许多公司寻求法律上的协助,两个反仿冒联盟也陆续在最近两年成立,会员包括微软等知名大企业。

中国反仿冒联盟的前任秘书长、现任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的丹尼尔说,中国民众想要的只是名牌所带来的虚荣,而非真正的产品。他说,一般的定律是,不可能在不尊重智慧财产权下达到高度经济发展。但中国大陆正在打破此一通则,“有可能出现一种新经济模式”,我从来没有看过一个充斥仿冒品的地方,经济能够达到像中国这般规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