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国关注胡锦涛之行

作者:傅东飞 发表:2002-04-30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来说,这次的美国之行可能是他至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次出外访问。

经过过去数十年来在中国政坛上步步为营地拾级而上,现在到了胡锦涛大显身手的大好机会。

到访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与全球最有影响了的领袖会面,标志着胡锦涛正式登上了世界舞台。

今年9月,胡锦涛几乎肯定将接替江泽民出任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而明年初将继任国家主席一职。

胡锦涛曾支持1999年北京反美示威


如果他能成功稳固他的政治地位的话,就将带领中国走过未来10年的历程,这也将是充满严峻挑战的10年。

改革压力

过去20年来中国经历了巨大的经济变化,私营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国营计划经济。

但是,在经济改革蓬勃发展的同时,政治改革却因为停滞不前而远远落在后面。

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国现任领导层一直抵制进行任何政治改革,害怕会因此造成社会动乱以至局面失控,导致中国共产党的一党统治垮台。

不过,近年来要求推行政治改革的压力日益高涨。上个月,在中国东北传统工业重镇,下岗工人曾经多次上街示威。而在偏远的乡村地区,农民不满地方官员贪污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

改革派?

从有关胡锦涛的传记中我们知道他酷爱社交舞,而且特别擅长狐步舞。

接触过胡锦涛的人也说他是非常聪颖,而且记忆力惊人。但对于他的个人政见,外界则几乎是一无所知。

胡锦涛曾下令镇压藏独分子

有些人认为胡锦涛是一位坚定的改革支持者,而且一旦上台执政就会表现出他的真正理念。

支持这种看法的人往往把胡锦涛曾经与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关系密切作为论据。

但持否定意见的人则指出了胡锦涛在主政西藏期间以铁腕手段镇压藏独人士的这一事实。

不过,事实上,就连最资深的中国问题专家们也对胡锦涛了解甚少。

而这也是美国政府中的高级官员们希望胡锦涛的此次访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种情况。

相信美国总统布什及他的副手切尼等将竭尽全力了解胡锦涛对未来中国发展的一些个人看法。

小心谨慎

不过,或许他们也不要期望过高。因为胡锦涛在北京的潜在政敌们也在密切关注他在美国的言行举止。

胡锦涛的任何行差踏错,例如表现得与美国过分友好或者不够强硬的话,都会为他的政敌们提供攻击他的最好弹药。

胡锦涛以言行谨慎才能爬上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点,而在目前权力即将到手之际,他绝不会轻举妄动以致前功尽废的。

BBC驻北京记者 傅东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