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把一系列流氓国家和失败者拼凑起来

发表:2002-05-01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际上中国离开美国越来越远。过去在苏联存在的时候,中国成功地实施平衡行动和不结盟的战略,但那些做法现在走进死胡同。越来越多国家接受民主和市场经济的新型国际社会正在走过中国。中国只有经过重大内部变革,加入这一国际社会,否则只能同乱七八糟的投机分子、二流“朋友”在一起,在真正的危机中,那些“朋友”中谁也不会支持中国。
凤凰网消息,宾州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兼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研究部主任林霨(Arthur Waldron)二十九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如果没有国内的自由开放,中国可能要继续保持那种国际孤立。

当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即将访问华盛顿的时候,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是中美关系还有多少实质内容?

经济关系仍然很强并且严重倾斜:美国是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主要投资来源和越来越重要的技术来源。但北京从日本和欧洲进口超过从美国的进口,这种缺乏平衡的做法正引起对中美关系的争议。

在国际上,中国离开美国越来越远。北京最高领导人跨越全球,访问反美基地古巴、伊朗和利比压,同时试图拉走德国和欧洲盟友。这就引起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不和。文章认为中国在反恐怖战争中美国给予美国实质性支持。

文章指出,在反恐怖战争中,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承担巨大风险,改变长期支持塔利班的政策,帮助美国。印度公开支持美国和提供无价情报。日本超过以往任何时候支持美国的反恐怖,欧洲盟友追踪恐怖分子、提供军队和分享情报。有些阿拉伯国家和多数亚洲国家也都提供了实质支持。至于中国,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说,“他们是在帮助我们。如果他们明天停止支持,谁也不会注意。”

林霨的文章说,北京的根本问题在于苏联消失之后,中美已经没有共同的敌人。苏联共产主义在一九九一年崩溃之后,北京本来可以跟随苏联的道路,拆除那种运转不灵的共产主义制度。但它却要填补莫斯科留下的空白,成为反自由世界联盟的基石。这是对中国利益没有好处的奇怪选择。

文章指出,根据那种误导的决定,出现古怪的外交政策:接受从缅甸、古巴到朝鲜这类政权。北京还对伊拉克和伊朗提供武器,对巴基斯坦出口核技术,并不必要地扩充军力,引起外围国家不安。

多年来,北京都在等待“多极世界秩序”的出现。但多极世界并不存在,中国把一系列流氓国家和失败者拼凑起来,并不能构成多极世界。

胡锦涛在最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已经就台湾问题发表严厉警告。但基辛格仍然生活在他外交上成就最大的七十年代。那个世界已经不存在,布什政府正在离开过时的观点和过去的时代。在充份认识到中国的重要性和坚持三个中美公报及台湾关系法的同时,布什政府正在扩大在亚洲的朋友队伍。它也要制约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导弹威胁,因此提出“不惜一切”保卫台湾。

文章说,过去在苏联存在的时候,中国成功地实施平衡行动和避免结盟的战略,但那些做法现在走进死胡同。越来越多国家接受民主和市场经济的新型国际社会正在走过中国。中国只有经过重大内部变革,加入这一国际社会,否则只能同乱七八糟的投机分子、二流“朋友”在一起,在真正的危机中,那些“朋友”中谁也不会支持中国。

如果没有国内的自由开放,中国可能要继续保持那种国际孤立。

文章说,中国迟早要发生变化。作为一个民主国家,中国将立即进入一流大国之列。文章说,胡锦涛看来是个非常传统的共产党人。尽管高层领导交接肯定会带来变化,但没有人期望胡锦涛会带来那种根本性的变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