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胡会谈 新华社前后报道有明显出入

发表:2002-05-02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昨天与美国国务卿鲍尔会谈时,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排除中美关系中的干扰,努力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导则出现文字与语气不同的版本,随即再以更正稿修正。

新华社昨天傍晚五点十一分发出胡锦涛与鲍尔会谈的新闻稿,但仅隔半个小时即发出更正稿。其中在胡锦涛要求美方以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及鲍尔对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承诺上,报导有明显出入。

更正后的新闻稿,胡锦涛的语气明显强烈许多,更明白要求美国以实际行动排除干扰。同时,新闻稿也更凸显鲍尔“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态度。

旧新闻稿陈述:胡锦涛指出,近来中美关系受到一些干扰,这些干扰大多是围绕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出现的。美方应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不要给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带来损害”。

更正后的新闻稿是:胡锦涛指出,近来中美关系受到一些干扰,这些干扰大多是围绕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出现的。美方应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以实际行动排除干扰,努力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鲍尔谈话的部分,旧新闻稿上鲍尔说,美方理解中方对台湾问题的重视,以及此问题对中共政府和人民的高度敏感性。“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是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华政策的标志”。

新的新闻稿则是:鲍尔说,美方理解中方对台湾问题的重视,以及这一问题对中共政府和人民的高度敏感性。“美国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美长期以来对华政策的标志”。

新华社因为关于台湾问题的报导发出更正稿已不是第一次,最近一次是美国总统布希二月访问大陆时。新华社最先发出的报导说,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与布希“在会谈中,我们都表示反对台湾独立,希望台湾问题能和平解决”。事实上,江泽民并未说这段话,新华社在后来的报导中删除这段文字,同时更正其原先有关布希表明“反对台湾独立”的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