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工人五一示威 东北、西南怒吼

发表:2002-05-03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东北、西南多个城市爆发工人游行示威,他们高喊“反腐败、要生存”等口号,要求当局正视下岗、失业工人的生活困难。据了解,东北城市工人还抬出宪法模型,呼吁当局依法保护工人的权益。

据明报2日报道,据了解,位于黑龙江省的大庆油田、辽宁省的辽阳市与抚顺市以及贵州省贵阳市,昨日(1日)上午均有工人走上街头,庆祝工人自己的节日。

*大庆否认有示威

抚顺市政府值班室官员接受电话查询时,承认有工人在市政府门前聚集,但称人数不多,工人的示威原因也不清楚。大庆油田管理局官员则否认有示威事件发生。记者过去曾多次致电接触的大庆工人,电话不是飞线就是传来陌生的声音。抚顺、辽阳市公安局则拒绝回答问题。

据了解,大庆油田游行工人约二千人,他们来到大庆油田管理局,要求当局正视工人下岗之后面临的生活困难。

*促放被捕工人领袖

辽阳市一位参与游行的工人接受电话查询时表示,昨日大约有八百名工人来到市政府门前,要求当局释放今年三月被捕的工人领袖姚福信、萧云良、庞庆祥、王兆明。辽阳被捕工人领袖庞庆祥的家人,则在电话中称“不方便对你说”。

辽阳市上月曾发生大规模工潮,当局逮捕了姚福信等四名工人代表,辽阳市检察院并以“非法集会、游行和示威”罪名控告四名工人代表。上月三十日,姚福信的妻子收到了起诉书,但他们拒绝签字,因为他们绝不承认姚福信等人的所作所为非法。

据悉,昨日工人游行示威活动中,以钢城抚顺的示威人数最多。来自当地的消息称,工人聚集在市政府门前,人山人海,估计有数千人。另外,胜利油田及贵阳钢铁厂昨日亦有工人上街游行示威。

*贵阳钢厂亦有示威

东北与西南均是内地重工业基地,钢铁、石油、机械、军工等重工业所占比例大。随吁国企深入改革,数十万工人被迫下岗、失业。据了解,昨日上街游行示威的工人,主要是下岗、失业工人及其同情者。

自三月一日以来,大庆和辽阳大批失业工人为争取福利待遇举行的抗议示威活动一直持续。其中大庆油田参与示威的工人一度达五万,声势浩大。

*人权组织责华镇压工运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报告中称,中国出现了愈来愈多的劳工抗议活动,而当局则以监禁和酷刑等手段来对付抗议者。

报告中说,愤怒的工人对裁员、拖欠工资和恶劣工作环境的抗议遭到镇压和武力。报告还说,记者和律师也成为当局的攻击目标,如果他们敢于替工人讲话将被逮捕。

国际特赦报告称,自八十年代末以来,工人设法创立独立工会,但一直受到压制。

该组织还发表了被囚禁的工人活跃分子的名单。国际特赦说,这些人受到了酷刑,健康状况非常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