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售假证件范围广水平高令人咋舌

发表:2002-05-05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0元办一张假身份证,两个小时提货;1000元买一张假大学本科毕业文凭附带档案材料,5小时到手。”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近日发现,制售假证已形成专业化“生产线”,反侦查手段先进、危害严重。

  购买假证者为何无人追究?

  此次捣毁的假证“加工厂”里,电脑、扫描仪、彩色打印机等高科技设备一应俱全,电脑的光盘中存储着各种假证样式,只需输入密码,轻轻一敲键盘,几乎要啥有啥。

  执法人员当场收缴了1000余份假证成品,品种之多、涉及范围之广、伪造水平之高,令人咋舌!记者看到,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记者证、军官证、驾驶证、结婚证、残疾人证、营业执照、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大学六级英语考试证书、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资格证书、律师执业资格证书、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资质证书……包罗万象,应有尽有。团伙老板说,凡是国家规定的合法证件都能假冒。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治安处一级警司李春雨分析,购买假证者的动机五花八门:求职、升官、晋升职称、偷逃税款、甚至诈骗。

  “我们单位有人靠假文凭晋升了职称,上上下下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心照不宣,没人细追究。我也想办一个假本科证,这便宜不捡白不捡。”一位即将面临晋升中级职称的医生对记者说。

  黑龙江省讷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胡家宏给假证贩子亲笔写的“制证要求”十分生动:“请办理大学专科毕业证。毕业时间:1997年以前;学习形式:函授;专业:法律、财会或经济管理;院校:佳木斯大学。”胡家宏向警方交待,他买假文凭是为了应急。

  作为一名中专毕业生,胡某不费吹灰之力摇身一变成了大专毕业生,这种人才“速成法”正显示出越来越大的诱惑力。据考证,大贪官胡长清是现今发现的级别最高的购买假文凭者。

  制售假证形成了地下组织?

  据一名姓彭的团伙成员交代,他所在的这个“东南亚证件(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制售假证中心枢纽,其组织体系为金字塔型,分3个层次。上层为老板,一般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他拥有一套完整的生产设备,负责伪造假证和最终收钱,有的老板怕暴露身份,通常再雇一个人送证和接钱,从不直接接触下面的人;中层负责取证和接钱;下层人数众多,分两大类,一类人专门在街道上贴画留有自己传呼号的假证广告,谁接的传呼越多,老板给予奖励越多,另一类人负责从客户手中接制证所需的照片和钱。

他还交代说,在湖南省双峰县老家有很多人专业从事此种行当,足迹遍布全国95%以上的大中城市。每个团伙的成员以亲戚或老乡为主,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全部单线联系,一旦发现风吹草动,即掐断线头金蝉脱壳;平时成员之间联系业务用家乡话,被警察逮到时,要按老板指示在电话里用普通话给出信号;下层多为12岁至14岁的青少年或孕妇、哺乳期妇女、传染病患者,老板利用国家法律对这些人的特殊政策来逃避处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