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最佳旅游城市”?西安旅游“四大怪”

发表:2002-05-08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一”期间,记者一家到古城西安旅游。这里的名胜古迹和民俗风情给我们留下美好和深刻印象,但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一些旅游和城市管理方面的混乱,也使记者不吐不快。

   在短短的四天行程里,记者总结了西安市旅游和城市管理方面的“四大怪”:“家常便饭”是堵车;导游“假景”比真多;“文化遗产”随便摸;古城墙上跑汽车。

   在“吃、住、行、游、购、娱”这旅游六大要素中,“行”和“游”恐怕是很多游客最为关心的了。尽管对节日期间的交通拥挤早有心理准备,但西安的“行路难”还是让我等外地人有“难于上青天”之感。

   西安的交通混乱程度之烈,实在令人惊诧,而且从耳闻目睹的情况看,这和节假日游客多也没有必然的联系。一些稍大的路口堵个十分二十分钟是正常的,堵车的“长龙”几华里也毫不为怪,在进出城要道甚至高速公路出口,也常堵车半个小时以上。但奇怪的是,在一些堵车严重的路口,难以见到交通警察的身影。各种车辆为了抢行,只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上了人行道行驶,有的倒车再找别的路,有的七拐八拐地“开辟”新路,形成了横七竖八、到处混乱的局面。

   在市里,各种人力车、机动车和行人上演的“交通混乱交响乐”更是让人惨不忍睹:行人无视红绿灯、或跨越栏杆、或在车流中间见缝插针、横穿马路者屡见不鲜,让我等坐在车内的人为他们捏着一把汗。在高速公路旁不时看到有行人在路边等车,甚至还有躺在路旁睡觉的。三轮人力车、机动车到处有缝就钻,逆行的、随便掉头的也不时可见。在人行道上正常走路的人也经常要给闯上来的车辆让路,不时上演的“生死时速”让我们走在人行道上也没有丝毫的安全感。

   在“西安碑林”前,有一条数百米长的旅游纪念品一条街,两旁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摊床,中间路又不宽,按理这里应作步行街,或是因为是去碑林的必经之路而把摊床移走。可实际情况是:窄窄的街道,密密麻麻的人群,本来就水泄不通,可不时还有各种车辆经过。尤其是到了高峰时,车也堵,人也急,那真是“人声鼎沸、喇叭声急”,旅游秩序之乱可想而知。

   再说旅游参观景点的混乱。5月1日,我们一家参加了一个“东线一日游”的散客旅游团,这条线上有“秦始皇陵”、“兵马俑”和“华清池”等景点,是西安旅游的黄金线。由于等散客装满车出发时已是9点多了,可是大半天时间,拉我们去看的,除了秦始皇陵之外,其他都是什么“世界八大奇迹”、“秦陵地宫”等现代修建的、多数质量不高一些人工景点上。至于外地游客最想看的景点,如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或者时间较少而行色匆匆,或者由于已到傍晚时间不够干脆就取消了。害得记者一家过了一天又单独去华清池玩了一天。“东线一日游”临结束前,导游小姐还叫司机把车开到“大西北土特产商店”,强迫游客下去参加购物。导游强调:“我们也没办法,是旅游局指示的,否则我们要受处罚。”


   在西安碑林,记者看到令人不解的一幕幕:很多游客在碑上用手指“临摹”书法,或者摩挲碑面。一些珍贵的碑上字迹由于长期被摸,已经模糊不清,还有的字迹部分明显凹了下去。但这些明显的违反规定、损坏文物的行为并不见管理人员制止。还有些游客在不许照相的地方大照其像,管理人员也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著名的西安南门古城墙上,几辆车体很大的交通车拉着游客在城墙上来来往往,还有一些出租的双人自行车在游客中穿梭。且不说这对其他游客的人身安全带来的隐患,就是从保护古城墙的角度,不知有关部门有没有考虑其负面影响。一位游客气愤地说,这么重要的历史文物上怎么能允许跑车呢?这到底是为了方便游客还是为了挣钱?

   在西安旅游感受到的“四大怪”,着实让不少外地游客“莫名惊诧”:闻名中外的国际大都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难道就是这个样子?即便是因为“黄金周”游客大量涌来导致管理、服务、交通等方面有些难度,但也不致于混乱到如此程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