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药托儿”

发表:2002-05-10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药托儿”,虽然同样身穿白大褂,也会望闻问切,但他们的最终目的不是治病救人,而是推销产品。上海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大型肿瘤咨询会上,数千名患者和家属慕名而来,可是现场十几位“医药界专家”对于患者的病情毫无兴趣,他们津津乐道的只是某种抗癌药品的神奇疗效。一些特地前来求诊的患者愤愤不平地表示:“我们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记者从上海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上海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使原先以医药商店“坐堂医生咨询”面目出现的“药托儿”得到有效遏制;但如今在一些报纸、电台、电视台的健康医药类节目中却冒出了新的“药托儿”。

这一类健康、医药节目大多采用互动的形式,如由电台主持人和“名医”、“专家”接听听众电话,进行公开交流。一旦当听众反映了自己的病情症状之后,“名医”、“专家”便会竭力吹嘘某种药品、医疗器械或保健品的神奇功效,千方百计地诱导听众购买。这类医药节目还常常有服用药品后康复的“听众”来电,“读者”来信,表示感谢。

上海市消协的有关专家表示,在媒体节目中频频露面的“专家”和医药商店里的“坐堂名医”没什么两样。他们往往利用患者信赖专家名医、缺乏专业知识等特点,刻意夸大产品疗效,糊弄消费者;而一些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态也给“药托儿”提供了可趁之机。专家指出,这类节目中一些“听众”、“读者”的真实身份同样值得怀疑。

摘自《新华每日电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