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已跨入收入不平等国家行列

发表:2002-05-10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5/10 ) 按照国际通行的判定标准,中国已经跨入居民收入很不平等国家行列,收入分配问题已成为中国当前社会问题中最引人注目的问题。

今日,在亚洲开发银行第三十五届年会“中国日”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在讲话中作了上述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但贫富差距也拉大了。据鲁志强介绍,中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从一九八○年的零点三三迅速增大,一九九四年突破警戒临界点零点四,目前已经超过了零点四五。收入水平差距在工业化过程中随经济增长而增大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但鲁志强指出,中国的问题比其他国家和地区要丛拥枚唷U獗硐衷谒姆矫妫?p>  一是收入差距扩大速度快。在二十年时间里,中国就从一个收入差距很小的国家跨入收入很不平等国家行列,这样的速度是世界上少有的。

  二是收入分化带有明显的群体特征。居民收入水平与地域、行业和所在企事业单位有很高的相关程度。在居民收入方面,象中国这样大的地区、城乡和行业差距在全世界是少有的。

  三是公众对收入分配现状已经产生不满,特别是对高收入者的部分高收入没有认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认为“贫富悬殊”已经影响到了社会稳定,对依靠行业垄断的不合理高收入,以及贪污腐败、权钱交易等违规违法收入表现出强烈不满。这样的现象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是不多见的。

  四是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的难度大。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并不完全是分配政策问题造成的,因此不能单纯依靠调整分配政策来解决问题。地区间和城乡间经济发展上的不平等、中国正处在“转型”和“转轨”时期要解决问题难度大且不确定性高、中国经济体制和法制建设还很不完善以及政府对收入实施再分配的手段和功能也有限等多方面因素都加大了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的难度。 (中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