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用脚投票—— 北朝鲜政权崩溃的前兆?

作者:廖天琪 发表:2002-05-17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水,大火或地震前老鼠们会搬家,这是农民的经验之谈。一个专制政权崩溃的前夕百姓们四处流窜,逃往国外。1989年的春季东德的人民就开始利用他们十分有限的“出国自由”,有的人甚至偷越国境,大批地涌进共产邻邦首都中的西方领使馆。这些享有治外法权的外交领地成了他们避秦的桃花源和奔向自由的跳板。不出几个月东德政权就垮台,带动了整个东欧共产阵营的崩溃。
  今天,同样的景象再次出现。从三月以来已经有四五批北朝鲜人偷入或强行进入北京,沈阳等地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寻求政治庇护。前几批几十人经过转辗曲折的路径都到达了他们心向往之的另一半故乡- 南韩。最近5 月8 日的5 名男女在闯入沈阳的日本领事馆时,两名妇女和一个幼儿在领馆院内、门槛之前就被中国武警拖住,其实孩子已经被母亲推入门坎儿内, 又被武警抱了出来。另外两名男子闯关成功,但是武警进入馆内,将他们逮捕。这件事目前成为一件中日外交上的争端,北京备受国际舆论的责难。

  按照“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中方违犯了其中“治外法权”的规定,侵犯了日本的主权。日方朝野反应强烈,要求中国道歉并释放5 名北韩人。三天之后又有另外3 名北韩人成功地进入美国的沈阳领事馆提出政治庇护。中美双方正在进行谈判,寻求解决之道。按国际惯例,这些进入了外国领使馆的北韩人将由该国政府全权处理,中国不得干涉。但是中国和北朝鲜有协议,彼此将违规犯法的对方人民遣返回国。受到国际压力,前些次北京将几波北韩人引渡到第三国,之后他们得以选择自己希望前往的国家 – 南韩。为了防止再出现这种尴尬的事儿,中方在北京的使馆区加强了巡逻保安,在外国使馆的院墙四周布置了铁丝网,大多数通往使馆的路也被封闭。难怪最近两次的闯关事件发生在沈阳,显然那边的防范。然而防民如防水,围堵就会导致决提。

  北朝鲜是世界上最后几个苟延残喘的共产主义国家,它真正符合冷战时期西方对铁幕国家所作的妖魔化描绘:平民生活在饥饿边缘, 军队武装到牙齿。近几年来,南北韩之间开始进行较为友好的谈判,北朝鲜才从绝对的封闭和孤立之中稍微得到解放,外界逐渐了解到那儿人民的生活是多么的艰苦无望。布什总统把北朝鲜列为“邪恶轴心”之一,虽然也有对北京“指桑骂槐”之嫌,但是却也并不离谱。 平壤的共产政权一面接受国际上对它的“饥饿百姓”捐赠食品,一面依然继续在扩充军备和生产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其路数和其他阿拉伯恐怖主义国家是一样的。这样一个人口只有2千2百万,人民饭都吃不上的国家,却拥有一百一十万的大军,这不仅是荒谬和残忍,也的确是危险的。

  南北韩,南北越和东西德一样是上个世纪战争的产物,一个国家一分为二,不是出于自己人民的选择,而是外来压力所加,那么总有那么一天外力的影响消失后,破镜又可以重圆。我们看到德国和越南虽然是两种原因和结果都完全不同的分裂与合并,但是历史的发展依然是一面明镜。如果说越南的统一有着强制性,那么两德合并的历史经验就格外弥足珍贵。那是一种自然平和的发展,“得”的一方不费吹灰之力,“失”的一方是先失民心,柏林墙一开,一夜之间半壁江山尽皆丢失。当然这都有前兆:共产政权治国半世纪,计划经济把国计民生推至破产边缘,独裁政权对人民的不满和反抗动用军队和特务镇压。当人们忍无可忍的时候,大逃亡潮就开始了。

  有道是:民主国家人民用手投票,独裁国家人民用脚投票。东德人民利用可以到社会主义兄弟友邦去的机会,潮水一般涌向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的自由国家的使馆,接着这个早就厌倦共产主义的国家主动地开放边境,把延境的铁丝网全剪断了,多米诺效应果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匈牙利帮助东德人奔向自由,它知道下一个能享有自由的就是自己。至为关键的一个环节是东德的统治者能够识时务并人道地处理局面。当全国各大城市开始游行示威时,在关键的1989年11月10 日那天,虽说柏林、莱比锡各大城市里医院的血库已经准备了大量的库存,以备东德版的天安门事件的重演,但是何内克政权还是放弃了采用“中国模式”--动用坦克和机枪来镇压人民。笔者当时在德国,并亲自到柏林去体会人们拥抱欢庆的感人场面。回顾这段往事,不甚感慨。东方式的独裁和手段果然不同凡响,千万人头落地也不能失去江山,邓小平的逻辑令西方人甘拜下风。

  今天的北朝鲜是十分孤立的,它的靠山北京大哥也早就向资本主义大开门户,拖着这样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小兄弟也觉面上无光,但是中共善于打牌,这着过河卒子之棋说不定还能用来拔美国的虎须。可不是,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克莱恩(Lorne Craner)于4月17日在国会的人权核心小组发表演说时,就指出了北韩“持续性的人间悲剧”以及 “对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追求对美国和其他国家构成了日益增长的威胁,并影响到地区的和平及经济与政治的稳定。”在此之前三周,美国和南韩还进行了一次扩大性的军事演习, 这是美韩之间年度性的“小鹰” 演习加上特殊的电脑模拟作战。美国派驻南韩的军队有三万七千人,南韩本身有六十五万军队,虽然人数上是少于北韩,但是它的精锐和现代化的程度自然远超过对方。美国之对这个“邪恶”国家耿耿于怀,主要是顾忌它发展核武器。北京政权如果是对人民负责的话,也应该对这样的邻国有所顾虑和约制。

  北朝鲜人闯关,投奔自由,对中国的人民是一个启示,对统治者则是敲起了警钟。其实逃亡潮在中国大陆老早就开始了,从六四以来,多少国人以合法正当或非法逃亡的手段远走他乡?近的到了邻近的俄国、印度尼泊尔、泰缅、香港,远的到澳洲、南美、非洲,连以色列那样烽火连天的是非之地都有中国人出重金买通蛇头,前往打工。这种亡命式的离乡背井,不是逃亡潮又是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